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建造基督合一的身體

經文:弗4:1-16; 林前12:12-31

引言:
  使徒行傳19—20章是以弗所教會的背景。“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”(弗4:12),聖經以身體比喻教會,基督是教會的頭,信徒互為肢體,所有的肢體是屬於身體,不能各自獨立存在,也不能獨立發揮功用。

一.以身體比喻教會的原因
 1.教會是生命體。信徒必須有聖靈重生的生命,才能成為身體的肢體。
 2.生命要健康生存,必須吃生命的糧。就是定期讀經,禱告,聚會,運動,作見證,來操練生命成長。
 3.身體是一體的,而各作肢體,所以必須聯於元首基督,與基督有直接的關係,然後與各肢體有間接的關係。

二.身體存在的目的
 1.不是各肢體發展自己的功能,乃是各肢體合作,為所有的肢體求榮耀,同得榮耀(林前12:13-27)。
 2.各肢體要榮耀元首基督,人所認識的是頭,不是肢體,所以不求自己的榮耀,只求天父的榮耀(約7:18; 17:1,4)。
 3.要生養下代,傳遞生命,生養眾多(創1:26-28; 5:)。表明生命的健康,成熟。

三.教會發展的原則
 1.真理與生命並重,具體的真理是藉生命的存在與生活品質的表現(約壹1:5-10)。
 2.各種屬靈恩賜平衡增長(羅12:6-8; 林前12:8-10,28-30; 弗4:11; 彼前4:9-11)。
 3.發展的四階段:
  a.撒好種—生命健康的種子。
  b.澆灌,好肥料,按時照顧。
  c.注意平衡的長大。
  d.收割時大家歡喜,不是個人歡喜。

結論:
  我們都是基督身上的肢體,所以必須連於基督,而各人盡力發揮各不同的恩賜,以建立基督榮耀的身體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