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從聖經看人類種族分佈的緣由

經文:創10:1-32

一.挪亞後代的分佈
 1.挪亞後代的總論(10:1)。閃,含,雅弗三人之後裔在洪水後都生兒養女(10:1)。
 2.雅弗的後代(10:2-5)。在南歐愛琴海至裏海,居住是按各方言,宗族立國。
 3.含的後代(10:6-14),在迦南至阿拉伯。迦南的後代(10:15-20),為含的兒子。
 4.閃的後代(10:21-31),在西亞。
 5.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,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,洪水以後,他們在地上分為邦國(10:5,32)。

二.後代人口遷移的原因
 1.人口增多,或兄弟因財產糾紛而分開居住。
 2.天災人禍,如洪水,地震,乾旱,饑荒,戰爭等都會將人口不斷遷移。
 3.到物質豐富的地方。工作機會好,地區社會安定的地區去居住。
 4.去拓荒,開始新家園。

三.神賜人潛能去擴展的旨意
 1.追求進步,改善環境的本能。
 2.好奇要去發現新的地區。開闢新天地。
 3.要尋找奇寶異珍,得到後就帶家人前去。
 4.按神的旨意生養眾多,遍滿全地,並管理一切受造的(創1:26-28)。

結論:
  從全世界人類的遷移歷史,和近代各種交通工具的發展,以及各方面的全球化,人類是不斷從原居地遷移,這是全球性的。這趨勢將不斷發展,身為基督徒,在遷移時,當按神的旨意,到各地去為主耶穌的救恩作見證,引導萬民歸向真神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