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成聖的果子

經文:彼前1:1-12

一.彼得前書的背景
  本都,加拉太,加帕多家,亞西亞,庇推尼等五個地方(彼前1:1),都是今日土耳其的境內,這是保羅頭二次福音的地方(徒13:—16:7)。信徒有猶太人和非猶太人,及各階層的人士,教會到彼得寫信時約有三十多年的歷史。按使徒行傳記載彼得去撒瑪利亞看那裏教會的情形(徒8:14),巴拿巴去安提阿看教會的情形(徒11:22),耶路撒冷教會常派人到外邦教會去看望,並解決教會中的事情(徒15:22-35),可見彼得是來過這些地方。現在教會信徒有靈性上,生活上的問題,所以他在聖靈感動下寫這書信去解決問題。

二.彼得前書的主題
 1.得救重生的信徒在苦難世代中的人生觀,或日常生活的原則,態度。
 2.信徒聖潔生命的考驗。
 3.教會生活的責任。牧者與信徒之間的關係。

三.聖潔的生命
 1.是由聖靈重生而來的(彼前1:2-3)。是藉聖靈而來,是基督從死裏復活,重生我們而來的,神是聖潔的,祂賜給我們的生命也是聖潔的。
 2.聖潔生命的天上基業,是屬靈的,是不能朽壞,衰殘,不能玷污的(彼前1:4)。
 3.聖潔生命要經火的考驗,就顯出其本質,比黃金更貴重。

四.聖潔生命的果子
 1.是順服基督的(彼前1:2),接受祂的生命,旨意,安排,同在,與一切。
 2.有活潑的盼望(彼前1:3),即永遠有盼望,即不斷有盼望,盼望的對象是天上的基業,而不是地上的基業。
 3.有蒙神保守的信心(彼前1:5),在末世得救恩,即在苦難的環境(末世的含意即苦難)中仍有信靠神的心,靈魂得救(彼前1:9)。
 4.未見主即愛主,因信有說不出來的大喜樂(彼前1:8),因信而來的喜樂。
 5.是眾先知,傳道人天使們共同注意的果子(彼前1:10-12)。有聖潔的果子。大家都歡喜。

結論:
  有聖靈的生命,當有聖靈的聖潔生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