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真救世主

經文:約4:1-42

引言:
  耶穌是獨一的救主,是我們得救,生活,事奉的中心。但我們的信念有多強,卻決定我們的信心,生活,和工作的態度,心志和動機。

一.耶穌如何作救人的工作
 1.祂不作形式的工作,乃是作真實愛人,找人,救人的工作(1-5節)。
 2.祂設法突破種族的成見,和風俗文化的束縛,而去供人心靈的救恩(6-9節)。
 3.祂用啟導的方法,使人認識自己真正的需要,或問題的關鍵,共六次對話(7-26節):
  a.請給我水喝(7節)。
  b.你若知道神的恩賜(10節)。
  c.喝這水還要再渴(13節)。
  d.去叫你的丈夫來(16節)。
  e.你的話是真的(17-18節)。
  f.敬拜神是用心靈和誠實(21-24節)。

二.為何耶穌能作真實救人的工作
 1.祂遵行父的旨意(34節),以遵行父的旨意為食物,維持生命那麼重要。
 2.看見莊稼熟了,而不看季節,按季節還有四月(35節)。
 3.知道分工合作的原理,有人撒種,有人收割,但二個當一起快樂(36節),這種應該是施洗約翰撒的(參約3:23-30)。

三.祂是真的救世主
 1.祂的話語是真實可靠的。婦人如此見證,全城的人也如此見證(39,42節)。
 2.祂的生活是真實的,與行為相稱,住二天(40節)。
 3.主真實的話叫人相信,叫人知道認識祂是真救主(41-42節)。

結論:
  注意這城的人相信並不是因為神蹟,乃是主的話和生活。讓我們效法主,作個真門徒,傳揚真救主,去救這虛假的世代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