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合神心意

經文:撒上13:14

引言:
  神是工作的神,祂在人間的工作需要人,所以在每個時代,祂都在尋一個合祂心意的人與祂同工。

一.神在各時代找人同工的例子
 1.創造時找亞當。
 2.洪水時找挪亞。
 3.不信時代找亞伯拉罕。
 4.為奴時代找摩西。
 5.各人任意而行時代找大衛。
 6.先知時代找耶利米,以西結等。
 7.新約時代找耶穌,服事至死的耶穌。
 8.今日神仍在找人。

二.怎樣的人合神心意?
 1.與神合作的人。即贊同神的旨意,發揮自己的思想,意志與神合作。當神將萬物和夏娃帶到亞當面前(創2:19,22),他不批評,他只欣賞,讚美以快樂的心接受,帶到他跟前,領他到那人跟前,這是與神合作。
 2.與神同心同行(創6:9)。與神一樣的看法,神看世界充滿罪惡,當受審判,挪亞的看法與神一樣。今日我們念聖經,是否與神對人類有同樣的看法,如是可與神同心同行。
 3.相信神的信實,神的應許,等候神的時間的人。在亞伯拉罕一生的記號中,是等候神的時間,接受神的安排和主權。七十五歲才被召,一百歲才生子,一百二十五歲奉獻兒子(羅4:19-22),滿心相信神的應許。
 4.願與神的百姓同受苦,為基督受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(來11:25-26)。即知道真價值的人,與神有同樣的價值觀。
 5.按神旨服事那一世代的人(徒15:36)。那世代任意而行,掃羅與各士師都是如此,只有大衛按神旨服事神。他出戰,建殿等都按神旨。出戰(撒下5:22-25),建殿(撒下7:)。
 6.在眾人背叛拜偶像的時代,只有少數人忠心敬拜獨一真神,是站在時代破口的人(耶4:22,25; 5:1; 結22:30)。當代神只找到耶利米,以西結;我們在這世代中是否肯作孤單,與神同心,站在破口的人?
 7.順服神旨至死的耶穌(腓2:8; 太26:39-42)。

結論:
  我們今日決心作甚麼樣的人?大人物或合神心意的人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