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受造奇妙

經文:詩139:13-18

引言:
  “科學”拉丁文名詞意為知識,動詞為求知,以後發展為有系統的學問,用理性的學習,或可理解的學問。但事實上,可理解的學問很有限,因為只根據人的理解力,而各人的理解力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的表現。理解的有限,所以單靠理解得知識也很有限,所以我們當用信心接受理解的知識,也用信心接受不理解或未理解的知識。
  今日與各位談的就是有些可理解的,有些是尚未理解的,使我們可得更豐富的知識:受造的奇妙。

一.可見的受造—身體
  肉身是有系統的,是很理想和美麗的結構,是最奇妙的建築學。神經系統,血液系統,排泄系統,輸送系統,骨架系統,循環系統,防衛系統,通訊系統(神經系統),人的腦比電腦更完美。這些可見的形體,都可用物理與化學的知識和方法去分析研究。可是,甚麼使這些活動?如何活動?這些動力,動向,動機等問題,是不一定可以理解的,也是不可見的。而這也是一種現實,是應當接受的。

二.不可見的受造
 1.理想,思想,想像力…
 2.感情,愛,恨,傷心,高興…
 3.意志,決定,揀選,固執,易變等。
 4.知識,可表達的知識與不能表達的知識,如技巧,藝術,多數是不能表達的或不能用文字記述的知識。
 5.智慧,對是非的分別,當機立斷,接受或棄絕等,這都是書本上有限的知識所不能得到的。
  這一切雖無空間的限制,卻有時間的限制,是會改變的,原因是不完全。所以人不滿足,一直要,有一永遠不能填滿的慾望。

三.永恆的受造
 1.有永恆的思想。有人怕死,想到以後,想到前途。
 2.有宗教性,會敬拜。有理想的對象為崇拜的對象,在敬拜中得心靈的滿足。
 3.有良心的作用。犯罪後有內疚不安,有逃避刑罰但又不安等。良心作用是永久的,到死後仍有作用,在陰間的財主就是那樣(路16:),他想到以前在世時的行為而痛苦。
  這一切很難用有限的理解去明白或解釋,但卻是存在的。

四.一個完整的人是這三方面協調
  如果一個人只注重某一方面,而忽略另一方面,就會產生許多不平衡的事和生活。所以,人需要神和祂的救恩,從救生命起,後人的靈魂,和最後人的肉體行動。
  生命—動機。
  魂—動力。
  行動體—動向。

結論:
  人受造奇妙,神的救贖也是奇妙,當認識這位奇妙的創造主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