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作無愧的工人

經文:提後2:14-26

引言:
  作工的人叫工人。工人是作主人所要他作的工,而討主人的喜悅,這樣的工人稱為無愧的工人。如何可作無愧的工人?保羅在這裏提到幾點:

一.在消極方面
 1.不為言語爭辯(14節)。爭辯甚麼?世俗的虛談(16節),即不聖潔的話,增加不敬虔的話。這些話要遠避,因為其影響如毒瘡(17節),是會致命的。
 2.不偏離真道(18節)。真道即基本要道,就是復活的道,包括受死,贖罪,得勝罪的生命之道。這些基本要道要常講論,如否認復活,就是否認整個救恩真理。
 3.逃避少年的私慾(22節)。男女愛情的不專一,好奇,好勝,好玩等。

二.在積極方面
 1.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(15節)。這就要知道經文原來的含意是甚麼,把原來的意思正確地說明給人聽,這才能作到按着主人的心意告訴人。要明白正意:
  a. 熟讀聖經。
  b. 明白背景。
  c. 認識字義及其用法。
  d. 一貫性,不與其他的經文真理衝突。
  e. 明白其重點。
  每次講道時,要問自己是否按正意講道。
 2.作合用的器皿,貴重的器皿(20-21節)。合用的器皿,不在乎器皿的本質如何,乃在乎:
  a. 是聖潔的。即內外聖潔。
  b. 預備好行各樣善事。預備好了的工人,即是殷勤,有服事人的心,隨時可幫助人,各樣善事都可去行。
 3.作善於教導的工人(24-26節)。如何作個善於教導的人?
  a. 溫溫和和待眾人。這是教導人最基本的態度。我們溫和待人,就是叫人可接受我們的教導。
  b. 存心忍耐教導人(24節)。忍耐就是好的教導;對信徒忍耐,對家人忍耐等。
  c. 溫柔勸戒抵擋的人(25節)。以柔克剛。
  這三種教法可以助人悔改,明白真道。使人明白真道是我們最主要的責任,也是我們善於教導的證明。

結論:
  無愧工人的三不:不為言語爭辯,不偏離真道,不順從少年私慾。
  無愧工人的三要:要按正意分解真道,要作合用的器皿,要善於施教。
  求主助我們作個無愧的工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