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一個聰明的婦人

經文:撒下20:1-22

引言:
  背景:大衛平定押沙龍之叛亂後,回耶路撒冷時示巴開始作亂。示巴是個相當有力量和才幹的人物(參撒下20:1-2,14),其宣傳很會影響群眾,如果他成功,大衛的國度就必受很大的損失,所以大衛命令約押與亞比篩去攻亞比拉城。正在猛烈攻城時,有個聰明的婦人(撒下20:16)用智慧救了這城。

一.這婦人的聰明
 1.不盲從,能分別是非。示巴的話勸動全城抵抗大衛(撒下20:1-2,14),但她不聽示巴的話。
 2.不附和,能勇敢除奸(撒下20:21-22)。她負起責任與約押談判,將奸徒除掉。
 3.有威望,能說服人心(撒下20:22)。當眾人聽從示巴的話反叛大衛時,她有相當的威望去說服人民,將示巴的頭砍下來,可見其威望之高。
 4.不求名,只求拯救全城的人民(撒下20:19)。她冒生命之危險去與約押談和,又勸人去殺示巴,這是冒生命之危險;但她不留名,我們不知道她的名字。

二.這婦人的智慧
 1.止息約押的忿怒。約押攻城必然帶着忿怒的心;但這婦人以謙卑的心(“婢女”)和誠懇哀求的態度(“聽啊,聽啊”),去感動約押之心,使他息怒(撒下20:17)。
 2.以充分的理由使約押不攻城。
  a. 用典故證明亞比拉城的人民是有智慧的(撒下20:18)。
  b. 城中的人民是和平忠厚的人(撒下20:19)。
  c. 亞比拉是神的大城,是神的產業(撒下20:19)。
 3.答應除奸(撒下20:21)
  a. 她知禍有禍首,禍首一除,災禍即除。
  b. 她有把握可以除去禍首,否則全城人民一樣會遭災。
  c. 她能叫全城的人聽她的話,幫助她完成這任務,將示巴的頭砍下。

三.這婦人是誰?
  這婦人是誰?我們不知她是誰,或她的父母是誰,但有些關於她的事我們可以知道:
 1.她是受過教育的,對典故熟識,說話有條理,能說服人。
 2.她有修養,有良好的品行,平時已為人所敬重,否則臨時絕不能影響全城的人。

結論:
  因着這個女子肯把握時機救全城的人,使這城得保全,讓大衛可少殺人,惡人示巴得除掉。今日我們的時代也需要這樣的女子。求主使我們有這心志,訓練我們的子女,作個有智慧的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