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人的家道在乎甚麼?

經文:路12:13-21

引言:
  人生在世都想進步。人是往上爬的,都想在新的年日中得到更好的環境,更好的事業,更好的財物等;再加上生存是需要物質來維持的,所以社會的普遍觀念是要有大財或更多的財富。

一.人認為財富就是生命
  一般人的觀念是財富就是生命,因此產生聚財的方法。
 1.殷勤工作—為得錢財。
 2.節省開支—多聚財。
 3.要思想去解決聚財的困難,並思想一些得財的方法,是別人沒有想到的方法。
  本文的財主就是這樣的人;他全副心思都在想發財,想聚財。

二.人認為知識就是生命
  一般人的觀念是,人有知識就能作更多的事。所以有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美人兒,學而優則仕。有知識可作官,可發財,可成為學者,可成為高人,可成就一切的事。所以今日不少人不斷努力唸書。
  知識可以作許多好事。但知識在不好的人手中也可以作許多壞事。今日有科學家用知識害人,也有許多律師用知識害人(參路11:52)。

三.生命是在賜生命的主
 1.人的生存因有生命。
 2.生命藉物質而表達;但物質不是生命。
 3.生命乃是因神的話而活着的一種存在物。
 4.生命是與生命的神相交。生命可與同生命的交往,有永生就可與永生的神交往,明白永生的事,明白永恆的真理。
 5.生命表達了其生命力,顯出其內在的潛力。
 6.這生命不是我們自己能作主的,乃是在賜生命的神。祂給我們生命就存在;我們若與祂相交,生命就長大豐盛。我們若按神的旨意活在世上,我們的生命就有價值,我們的生命就對人有貢獻。神若收回生命,我們就不能作甚麼。

結論:
  生命是在乎賜生命的神。我們應當與神有美好的相交,敬畏祂,按祂的旨意而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