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按神旨服事當代的人

經文:撒上13:14; 徒13:36

引言:
  這是一個需要服事的世代,到處人都需要服事,大衛就是這樣的一個人,服事當代的人。

一.服事人的形式
 1.按社會的需要和要求而服事。即被動的,順社會的潮流。
 2.按自己的理想和興趣去服事當代的人。這是主觀的,有理想的,是革命性的,以上二者均有偏差。
 3.按神的旨意去服事。即順服神對這世代的旨意和計畫去服事。是被動,但是切中時弊,是整體的而不是片斷的。

二.神對大衛時代的旨意
 1.那是個拒絕神權而要人權的時代(撒上8:)。以人權抗拒神權,要人的管理而不要神的管理,人權的管理是嚴苛不自由的。
 2.那是個神的名被無神論者挑戰的時代(撒上17:)。而神的子民卻不敢為神作見證,故大衛出來為神作見證。
 3.那是個內心恐懼而交鬼的時代(撒上28:; 16:)。掃羅因內心空虛,沒有力量與平安,而想藉鬼的力量來支持,就去交鬼。
 4.那是個神家荒涼的時代。神的約櫃在基遍無人關心(撒下6:—7:)。人要神的賜福但不要神。人關心自己的家,但不關心神的家,大衛即按神的旨意在這樣的時代中服事那時代的人。

三.大衛如何按神旨意服事那代的人
 1.他以愛神的心去服事(撒上17:),不願神的名受辱。
 2.他是不計自己的安危利害去服事。例如明知掃羅要殺他,他還是服事。
 3.他是專靠神的能力和恩賜去服事(撒上17:45)。
 4.他是對時代有責任感與使命感地去服事。活在哪一時代就服事那時代,而不是成為時代的負擔或時代的破壞者。

結論:
  這時代需要這樣的人,讓我們靠神恩去服事這時代的人,直到見主面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