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我們也是人

經文:徒14:8-18

引言:
  在這段經文中,神的僕人保羅對那些尊敬他的人說出一句非常正確的話:我們也是人。今日要簡單地與各位來思想。

一.為何不把傳道人當人
 1.傳道人常講道,神的道。道的本身有能力,叫人受感動得救,得幫助。因此以為傳道人的太偉大,大有能力。我自己也常聽人說,我的道有力,就要將我當作了不起的人。
 2.傳道人能行神蹟,禱告叫人得醫治,傳道人蒙神的恩典,能作一些較大的事,就以為他們是了不起的大人物,所以甚麼事都以為傳道人能作。我自己也常受到這樣的待遇,他們作不到的事,都推給我作,以為我一定會作,其實若不是神的恩典,我甚麼也不會作,所以我常被請處理非常難的事。
 3.許多人把傳道人當神,要來拜他,但在拜的背後有一下意識中的目的和要求,就傳道人能給他們禱告,保護,幫忙他們,要成為他們最好的朋友,如果傳道人不能滿足他們下意識中的要求,就將傳道人當鬼來攻擊,我也有此經驗,那擁護支持你的人就是後來攻擊反對的人,反省其因,即你不能滿足他們某種要求。
  因為信徒不把傳道人當人,所以會引起信徒與傳道人之間的隔膜,和許多不愉快的事。

二.傳道人也是人
  “我們也是人,性情與你們一樣。”保羅這句話表明甚麼?
 1.傳道人所講的道,所行的神蹟等是神所作的,不過藉傳道人作出來而已。所以當將榮耀歸給神(14:15-17)。
 2.傳道人也有人的軟弱和限制,工作會疲倦,思想有限,有人要求傳道人篇篇道理是新的。其實不可能,記力有限,忘了人所交託的事,知能有限,若有事發生,不通知他,根本不知道,但人以為傳道人一定知道。
 3.傳道人是人,有人的性情,會受引誘,會失敗,會灰心,會痛苦,會流淚,也會死。也有家庭的問題,心中不如意的事,心裏焦急的事。人會有怎樣的軟弱,傳道人是人也一樣會有。

三.傳道人當知道自己是人
 1.有些傳道人神化自己,把自己當作很神聖,聖潔,把日常生活的需要當作世俗的。把家庭應有的生活也當作罪,不愛主,但內心卻有人的需要,不是神,所以太神化自己的傳道人,有雙重人格,人前神聖,私下敗壞。
 2.有些傳道人要信徒神化他,他要成為信徒的偶像。是那麼愛主愛人,聖潔無瑕,話語有權威,要人絕對聽他的話,不管對不對如果有人不把他當神,就定信徒的罪。
 3.傳道人如果知道自己是人,就回到人的本位,腳踏實地去作人,與人在平行線上過生活,主耶穌說,你若要人怎樣待你,你就怎樣待人(太7:12),就是要人過人的生活。

四.信徒當把傳道人當作人來待他
 1.記得傳道人只是神的僕人。不是神!
 2.記得傳道人有人的軟弱,試探,和失敗。當努力為傳道人禱告,鼓勵他們。撒但定意要將傳道人擊敗,我們不要在無意中加入撒但的陣營,去攻擊打倒神的僕人。
 3.在職分上傳道人與信徒有分別,但在人性上是一樣的,在救恩上也是一樣,都是神的兒女,是弟兄,都需要神的恩典和慈愛去度日。

結論:
  神造人是要人作人,讓我們在世的短暫的日子中,好好作人。這原則也用在夫婦,同工或朋友之中,求主助我們在祂面前作完全的人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