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傳報惡信的責任

經文:民13:31-33; 14:1-16,26-37

引言:
  我們遇見人的時候,總是有談話,但在談話時常報告一些的消息,而在傳報消息時常沒有注意內容的性質,我們以為說完就算了。但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報惡信是有何等重大的責任。

一.甚麼是惡信
 1.是不正確的消息,或是片面的信息。他們看亞衲人的高大,但沒有看見神的更高大,他們只認識亞衲人身體的強壯,但沒有認識神的大能最強壯,所以這是片面消息而非全面的事實。
 2.是搖動人信心的信息。神叫以色列人進迦南,這完全是行信心的道路,在信心的道路上要不斷培養信心的。有信心就有力量去行走信心的道路,所以搖動信心的話語,是減少人能力的話語,是叫人不能行走十架信心的道路,所以這是惡信。
 3.是叫人發怨言的信息。怨言是對現實不滿意而發的言語,這不滿意會引起懼怕與反抗,以致會產生不順服和叛變的行為,這樣就導致一種混亂的狀態,而完全不能走信心的道路。
 4.是叫人離開神的引導,而走順從人意的道路,惡信就是對神的應許和信實的懷疑不信,這是對神的侮辱,這是撒但的一向路線。所以我們要小心甚麼是惡信,而不當說惡信。

二.惡信的影響
 1.叫百姓的心紊亂(14:1)。當一個人心紊亂時,就失去力量,失去所倚靠的,因此會大聲哀哭。
 2.叫百姓犯發怨言的罪(14:2)。即不滿意神,也不滿意神的僕人。
 3.叫人自暴自棄(14:2)。巴不得早死早好,死在埃及更好。
 4.只想自己的道路(14:3)。我們回埃及豈不更好嗎?
 5.另立領袖(14:4),即棄絕神的引導,要由那看得見的,靠得住的感覺來領導。
 6.藐視神,不信天天看見的神蹟(14:11)。
 7.他們和聽從他們惡信的人全體死在曠野,不得享受那應許之地(14:12,22,27-35),遲延三十八進迦南,自己死亡,也害別人死亡。

三.對我們的教訓
 1.要學習說造就人信心的話,而不要說敗壞人信心的話。
 2.不要把你心中的懷疑或不正確的觀感告訴人,使別人的信心動搖。
 3.不要因個人對別人的不滿意,而製造破壞那人品格的話語。
 4.千萬不要引導人背叛神的引導或離開神的引導。
 5.種的是甚麼,收的也是甚麼。報惡信必收報惡信的果子,自己滅亡,也害許多人滅亡。
 6.聽惡信時應當阻止。不要使惡信蔓延。
 7.不要輕信惡信,也不要隨夥傳報惡信。

結論:
  惡信的威力比原子彈大,能炸毀人的信心,叫人完全失去力量,叫人一直在懼怕中過日子,叫人毀滅自己,所以惡信是殺人的利器。你在報惡信,你就是殺人的兇手,不但殺人的肉體,也殺人的靈魂。這詭詐的舌頭,要用甚麼去對付呢?
 1.用炭火潔淨(賽6:6-7)。
 2.求主禁止我的口,把守我的嘴(詩141:3)。
 3.學習隨處說造就人的話(弗4:29)。
 4.求主來掌管我們舌頭的舵(雅3:1-12)。即按主的意思去說話,未說話前,想一想是不是主要我們說的。
  這是一生要操練的。求主教導我們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