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耶穌與聖靈的關係

經文:路1:35; 林後3:17

引言:
  在我們的信仰中,我們常會偏重於某方面的真理,而忽略某方面的真理,當我們偏重於某方面的真理,我們就不斷講那方面的真理,甚至成為該部分真理的專家,其實我們在真理上已失去了平衡。在三位一體真神的真理上,我們也常會偏重於某部分,有時我們太重於父神,有時太注重耶穌,有時太注重聖靈。對於耶穌也有時注重其神性,有時注重其人性,今日要從聖經的本身來看,耶穌如何平衡祂與聖靈的關係。

一.耶穌與聖靈的關係的事實
 1.祂是藉聖靈降生的(路1:35; 太1:18,20),在降生的事上是藉着聖靈,或說是耶穌與聖靈在一起無法分別的。按人的看法,在十月懷胎的事上是在一起,所以祂從馬利亞身上得着肉身時,是聖潔的肉身,是無人的遺傳的罪性,也表在拯救人的聖工上是二位在一起的。
 2.在受洗稱義的事上(路3:21-22),在稱義蒙父悅納的事上,在見證的事上,一同見證是聖潔的,是按神的旨意行事。是要得神的悅納,自然這是三位一體神的共同表現,但在稱義蒙悅納的事上是合作的。
 3.在受試探的事上(路4:1-13)。這是在面對強敵的事上二位是合作的,耶穌勝過撒但一切的試探,是靠聖靈的能力。
 4.在傳道的事上(路4:14-18)。主的名能傳遍四方,能傳福音,仍是主的靈在充滿祂,在祂身上,靠聖靈的能力,在人心中的感動,而將道放在人的心中,而傳揚祂的名。
 5.在行神蹟的事上(太12:28; 路4:18-20),趕鬼的事上,表明在應付靈界的勢力,靠聖靈的能力,以靈力對靈力,而不是以物質對靈力,在靈戰上運用正確的能力。
 6.在禱告感恩的事上(路10:21; 11:13),與靈界相交是藉聖靈與父神相交。是以靈相交,以正確的工具相交,所以在靈交上感恩與禱告都是靠聖靈。
 7.在完成救贖的事上(來9:14),藉聖靈釘死十架,這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受聖靈啟示而書寫的,因為這是打最厲害的靈戰,並要成就彌賽亞的預言,所以必須有聖靈的能力。
 8.在復活的事上(羅1:4,8)。藉聖靈的能力而復活,得成聖,得靈體,得勝死亡的權勢。
 9.在教導啟示門徒的事上(約16:13; 14:26; 15:26; 啟1:10),因為是教導人靈裏的悟性去明白屬靈的真理,使人在靈中認識真理,而接受真理並遵行真理。

二.耶穌與聖靈的關係對我們的教訓
 1.在屬靈的事上需要同工,同心,同力。而不能分散或孤獨。
 2.與人同工,靠人而有所成就,這完全沒有降低自己的身分,或名譽。乃完全是互相榮耀的,是如榮上加榮。
 3.在屬靈的事上必須用正確的態度,與正確的工具,這才能達到正確的目標,完成神所託父的工作使命。
 4.屬靈的同工是永遠的,是互相榮耀而不是互相攻擊,抵毀的。但不是為利,乃是為真實的事,將真實的事讚揚出來。
 5.在屬靈的戰爭與面對強敵時,當站在同一陣線,齊心努力,而不能分爭或分心。
 6.肉體本身的成就無多,故必須有靈力去應付靈戰,所以要用屬靈的智慧和能力去得勝,不能用屬肉體的計謀(林後10:3-5)。
 7.在屬靈的教導上,是要用屬靈的話語和悟性去教導人的悟性,是竅的教導,而不單是知識的教導,我們要領受真理,明白屬靈的事,也是要用悟性明白真理,原則,而不是單在字句和知識上(林前2:10-14; 伯32:8)。

結論:
  求主幫助我們在思想耶穌與聖靈的關係上啟示我們,並教導我們實在明白真理,並從其他的事上也體會真理,這樣一生不至一無所知了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