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像天父完全一樣(三)靈交的態度

經文:太6:1-34

引言:
  我們不但有屬天的生命,屬靈的生命的社交原則,但如何維持那社交生活,一直在世上為祂作見證,這就完全根據於我們日常靈交的生活,如果我們靈交生活成功,那麼社交生活也會保持平衡穩定,就不會時好時壞,時熱時冷,在靈交生活中我們應注意幾點:

一.隨時隨地與暗中的父交通
  父在暗中(4,6,18節)。父是靈,所以才能隨時隨地存在,而我們要與靈的父交通,必須以靈相交,這才是實在,而又實際的交通,所以真實的靈交是不受時空的限制,也不受儀式的限制。是心靈的,自由的,是直接坦然的與神交通,如果隨時與神靈交,那麼我們的社交生活也必得勝,如尼希米他就是隨時隨地與神靈交,故社交也成功了(尼2:4)。

二.靈交不是外表的求名利
  靈交是內在的活動,尋求神的旨意,而不是外表的求名利。行善是靈交後明白神旨後而行的,不是為得慈善家的名而行的(1-4節)。禱告也是按神旨而求,而禱告,而不是強求神成全我們我們所定的,所要的(5-15節)。禁食是為明白神旨(16-18節),而不是得屬靈的美名。靈交是要內心明亮,看見明白神的旨意,而不是單注重求財得利的事(19-23節)。靈眼開了,看見屬靈真理,得着神的旨意,那才是真正的財富永有的財寶,物質的財寶能敗壞。

三.靈交是要明白先後和輕重
  靈交是要明白神旨和真理,明白先後和輕重,作為社交的平衡力量。
 1.善行是首要,善報是次要(1-4節)。
 2.與神交通是首要,得人稱讚是次要(5-8節)。
 3.神國神旨是首要,日用飲食是次要(9-18節)。
 4.恕人為首要,得饒恕是次要(14-15節)。
 5.禁食是得靈力為首要,而人的稱讚為次要(16-18節)。
 6.得真理為首要,得財物為次要(19-23節)。
 7.得生命為首要,衣食為次要(24-34節)。
  所以是明先後,知輕重。我們得到這些原則,應用在社交上時,就不混亂,失去平穩,忽熱忽冷。

四.靈交是凡事隨時向神負責
  靈交是凡事隨時向神負責,向神交賬(4節)。父暗中察看(6-18節)。我們作事之先向神領取使命,責任,工作,事後向神交賬,向神負責。耶穌每次工作後退到山上與神靈交,即是將工作向父神交賬清楚,那就可無虧於心了,那麼人的毀譽就不會影響我們(羅14:12),在自以為可行的事上,能不自責,就有福了。靈交實在是凡事隨時隨地向神負責,如果在社交中達到這地步,那就無須人的監督,審查這類的事。我們與人交往,存心,行事,隨時可向神交賬,那就不怕人知道或人的責備了。

五.靈交是支取屬靈的力量
  生活工作和善行都需要力量支持,世人的方法是靠經濟的力量,社會的發展是靠經濟的力量,這造成唯物史觀的哲學。少年官長的一切生活工作,德行,善行,就是靠經濟力量支持的,所以當耶穌叫他將經濟力量除去時,他知道一切都要崩潰,所以他想不通就憂憂愁愁地離開了(太19:16-22)。其實經濟的力量的支持是有限度的,超過那限度就無能為力了,所以在共產主義的社會中的經濟是要管制的。或是是實行社會主義經濟政策的國家,經濟也是要管制的,這就表明其力量的有限。但我們若支取屬靈的力量,那是以無限的內在生命力去生活工作和行善,這樣就可以作出超物質或經濟力量的事。耶穌行神蹟就是用超物質的力量去供應無限群眾的需要,生活工作也是如此。保羅所說寶貝在瓦器中要彰顯那莫大的能力(林後4:7),也是這意思。每次的靈交是支取靈力,這樣工作,生活,社交等就能勝任愉快了。

六.靈交是信心的安息
  信靠信實和負責的天父。靈交實在是信心安息的最實際表現,而這信心的安息也是實際生活上,工作上最大的力量(1-4節)。如行善用信心安息在神的信實上,那就不管人的毀謗,而憑信心繼續去作。禱告憑信心相信神必會按最好的旨意(5-15節),在最好的時間成就,那就會不斷禱告;生活上的需要問題,也會信靠神信實的供應,而繼續過信心的生活(24-34節)。靈交實在就是相信神的實在,而完全安息在祂的信實上,這樣一切的日常生活上的憂慮和工作上的重擔,或善行上的持久性的力量問題,自然迎刃而解了。

七.靈交是默想神所啟示的真理
  靈交是默想神在萬物中所啟示的真理,或聖經中所啟示的精意。許多真理都是在默想中得到的。神在萬物中安排許多真理,非默想不能知道。物質財寶的銹壞(20節),啟示物質的暫時性,飛鳥的信心(26節),野花的生命所發的美麗,香味等(28節),有生命不怕不發出香味。我們在靈交默想中,認識許多真理的啟示,這就是靈交最大的收穫。

結論:
  若我們的靈交是這樣的成功,那麼我們生活的力量就極大,且也能保持那平穩的生活了:像天父完全一樣了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