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喝主所喝的杯

經文:太20:20-28

引言:
  這段經文是西庇太的一家在跟從主三年後,想要從主得些權利和享受。這也是服事主的人,或跟從主的人,有同樣的心理和想法,在跟從三年後,想從主得些甚麼權利或享受。可是耶穌的回答不是權利享受,乃是義務和責任,是喝苦杯,是服事人。

一.杯是甚麼?
  杯在這裏顯然不是指物質的杯或享受。乃是:
 1.是完全順服神而否定自己。這在一個無思想,無意志的人不算甚麼,但在一個有思想,有意志,有立場的人,那是何等痛苦的一件事。這種的否定有三方面,神否定,別人否定,自己也要否定。否定自己即捨己的意思,但要完全被各方面所否定而捨去,在耶穌的一生中正是這種的經驗。這是杯,也就是路加福音9:23和馬太福音16:24所說的真理,這杯你要喝。
 2.杯是無故受人咒詛(詩69:7-9; 75:7-8),是人的咒詛,是惡人應該領受的。但這咒詛是無故的臨到我們身上,我們為了真理福音別人靈魂而被咒詛,誤會,攻擊,那罪人的心中的苦難,完全吐在我們身上,甚至神對罪人的震怒也臨到我們身上。耶穌自來到世上直至十架都是這樣,先是人咒詛,將苦難吐在祂身上,最後父親也離棄祂,祂成為眾人的咒詛(加3:13)。
 3.杯是經歷人生的苦味,即凡事受試探(來2:17-18; 4:15)。人性受試探,才能顯出人性的本質如何,才能瞭解我們到底如何,然後去同情別人,神許可我們受試探就是這個目的。耶穌自己凡事受試探,祂完全瞭解人性的軟弱,所以祂完全體恤人的苦味,但人在試探中,那是一件痛苦的事,但這杯是應該喝的。
 4.杯是盡力服事眾人,是義務(太20:28)。服事人要服事得使滿意是一件最難的事。人的喜好和要求隨時不同,服事人一天容易,但服事人一個月,一年就難,要服事一人已難,但要服事眾人,多人那更是難事。一個傳道人如牧養一百人的教會,就是要服事一百個不同的人,那問題,難題就不容易應付,這杯也是耶穌喝過的。服事人被人埋怨,討厭反對批評,服事人越多,被批評也越多,這杯必須要喝的。

二.如何喝這杯
 1.必須要喝。存領受的心,這杯無論怎樣苦,怎樣難總是要喝,即勇敢喝下去,不逃避也不推卻責任,耶穌就是這態度,我父所賜給我的杯,我豈能不喝呢?(約18:11)
 2.從中體會滋味。當我們領受這杯的時候,知道其中的滋味,那麼我們也要去體會別人領受那杯的滋味,那麼我們自己就不要隨便給別人那苦杯了。並要在聖餐中記念祂,思想祂,即是在體會祂的苦難,也去體會別人的苦難。如果你在苦難中能體會那苦難的滋味,或教訓,那麼你就能與詩人一樣說:受苦與我有益(詩119:71)。
 3.共同分享苦難。聖餐是交通,我們與主,與同工,同道交通。在苦難中我們也是同樣的分享他人的苦難,實際上我們分享別人的苦難,我們的苦難反而減輕,而別人的苦難也減輕了,治療病人最好的分法是叫他去看別人的病,叫他知道不是他一人受苦,有病,還有別人比他更可憐。你貧窮別人比你更貧窮,你受苦別人比你更受苦,這是共同分享苦難,也是喝杯一個很正常的態度。
 4.是苦杯,將我們受苦得益的見證告訴人。使他們從我們的見證中得益,得造就與安慰,主耶穌將十架的苦難叫門徒寫下來,使徒也將他受的苦寫出來,使我們讀後得到幫助。但要注意不是消極的訴苦,乃是積極的見證主恩。

結論:
  我們已決定跟從主的人,就要決定跟從祂喝苦杯。讓我們今晚喝這杯時也記念祂的苦難,並分享這苦難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