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如何面對凌辱

經文:賽36:1—37:7

引言:
  在人的心中有嫉妒與好勝,由於嫉妒就恨那比自己好的人,由於好勝就欺凌別人來滿足自己的好勝心,這就產生人間許多的痛苦,分爭,兇殺,甚至殘殺別人,凌遲別人,看見別人在痛苦中掙扎而滿心快樂。我們是活在這樣的世人中間,常常會遇見這樣的人,而自己在不知覺中也常會犯上這罪惡,因此我們要認識凌辱的面目,並如何去對付他!

一.凌辱人的原因
 1.有個不能滿足的佔有慾。攻擊一切的堅固城(賽36:1),一個不足再一個,開始是物質小東西,後名譽,地位,最後要佔有所有的。將別人的要都歸在自己的才甘願,但人心永不能滿足,所以一直要欺凌別人。
 2.有龐大的勢力就仗勢欺人(賽36:2)。當他佔有了許多的人物後,就有人間的勢力,這勢力本當去帶領人歸主,信靠主,但他卻是以勢欺人,叫人服於他的淫威,怕他的勢力而作他的僕人,以滿足他的領袖慾。
 3.自命不凡,是人間唯一的依靠(賽36:4-7)。有了勢力就以為是可靠的。他雖然知道埃及不可靠,但不知自己也是不可靠的,不知人的勢力是有時間性的,是有地區性的,人在發達到一個地步時,常會夜郎自大,認為自己是唯一可靠的,因此就會去欺凌別人了。
 4.不敬畏神,假冒神的名(賽36:8-10)。這實在是凌辱人最主要的原因,不怕神,且自以為神,並假冒神的名去攻擊人,欺負人,且以神自居,以上的實質本相就是人本主義在作祟,人要與神對立,人要作神,人要欺負神所造所愛的人。

二.凌辱人的情形
 1.視人為動物,如狗(賽36:12),吃糞尿。
 2.視君王為撒謊者(賽36:14)。王本來是最誠實的,一言重如山,其實他們自己在說謊。
 3.用利引誘,如投降必得福分(賽36:16-17),叫人為利而出賣自己。
 4.正面的攻擊神(賽36:18-20)。以為神與其他的偶像一樣,是無能的,是不能救人的,並向神挑戰。

三.如何面對凌辱
  從希西家王的應付方法中,我們可以得到極美好的模範。
 1.不自己回答,一言不答(賽36:21)。因為自己回答,多是激動情緒,或用自己的方法去對付,其結果就更與之一樣,以牙還牙,靠己而不靠神。
 2.同心將困難陳明在主的面前(賽37:1-4)。求主監察(賽37:14-15)。
 3.承認自己無能。自己無能得勝(賽37:3)。
 4.單靠神的大能,神的拯救(賽37:5-7)。

四.神的得勝(賽37:21)
 1.攻擊神的僕人即攻擊神自己(37:22)。
 2.一切的惡行神全知道(37:23-28)。
 3.神要以子的矛攻子之盾,即他自以為驕傲的叫己羞辱(37:29)。
 4.給信靠者的應許(37:30-32),要豐收有餘,扎根結果。
 5.神自己要成就大事(37:32)。
 6.神自己要保護祂的城,因為祂是誠實的,必守約施慈愛(37:35)。
 7.凌辱人的結局是凌辱自己(37:36-38)。

結論:
  當存心敬畏神,以神為滿足。專心依靠神,謙卑為人,真誠待人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