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受苦的主

經文:詩69篇

引言:
  本篇是彌賽亞詩篇,論到主耶穌在世如何受苦。本篇的預言有七次已明顯的,具體的應驗在耶穌身上。約翰福音15:18-20說世人恨信徒前已恨主了,原因是不遵守主的話,所以我們作信徒的,如能明白主所受的苦,那麼當我們如主一樣受苦時,就能體會主的受苦,並心中感到喜樂。

一.主所受的苦
 1.無故被人恨(詩69:4; 約15:25)。當耶穌在世時一直被人恨,法利賽人,教會中有權位的,有時門徒也恨祂,為甚麼?答案是無故的,一個人恨人,是在失去理智的時候的一種表現,當他恨人時,常是不想到那人的好處,或那人曾對自己的幫助,這些恨耶穌的人,都是曾經聽過祂的道,吃過祂的餅,看過祂的神蹟的人,今日我們為基督徒也一樣無故被人恨(約15:18)。
 2.為神的緣故受了辱罵(詩69:7,15; 路22:63-65)。有過失才被罵,但耶穌完全沒有過失,卻被羅馬兵罵,也被猶太人罵,因為耶穌是按神的旨意,遵行神的旨意,祂曾被罵為瘋子(可3:21),被罵是淫亂生的(約8:41),這一切都是因為耶穌遵行父旨,按真理而行,今日我們信徒也會無故的為真理而受辱罵。
 3.被看為外人(詩69:8; 約1:10-11)。來到自己的地方,自己的人不認識祂也不接待祂。祂是聖殿的主,但到聖殿時卻被人趕出去,要把祂推下山崖(路4:28-30),最後被釘十架,就是因為猶太人認為耶穌不是猶太人,是外邦人。
 4.為殿心裏焦急(詩69:9; 約2:17)。這是因以父的事為念,祂關心父的家,所以那些在聖殿作惡的人,因為他們的罪行被顯露,認為耶穌是愛管閒事的,是干涉別人的內政。今日我們真是以教會為我們天父的家,而看見其中有許多不合真理的事而發言的話,必有人攻擊我們多管閒事,或獨裁專權等,但那種心裏的憂傷,看見罪惡,不合真理的事在教會中,心中哪能不憂傷?保羅也有這樣的經驗(林後11:16-29)。
 5.滿心憂愁無人安慰(詩69:20; 太26:37-38)。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非常憂傷時,無人同情體恤,連學生也睡着了。在耶穌的人性中也是需要人的同情,可是能同情的有誰?能知祂的心情的有誰?大家不是睡了,就是認為何必那麼憂傷,何必那麼過分,能知心的有幾人?
 6.以苦膽為食物(詩69:21; 太27:34)。即加痛苦的感覺在主身上,心靈上的痛苦,精神上的痛苦。今日我們是在各種的生活或言語上叫主的精神,心靈受苦,我們今日身為信徒者,也當效法主,接受這些心靈上的痛苦,且是不斷的如每天吃東西一樣地吃苦。
 7.拿醋給我喝(詩69:21; 太27:48; 路23:36)。即叫主嘗盡人間的一切苦味,當主在十架上嘗了醋就說,成了,並將自己的靈魂交在父的手中。我們為信徒亦要嘗盡人間的一切苦味,這正如保羅所說,患難生老練(羅5:3-4)。

二.主自己受苦所帶給別人的福分
 1.叫等候主的人不再蒙羞(詩69:6)。因為主已擔當他的羞辱。
 2.叫別人不再受辱罵(詩69:9)。因祂已擔當別人的辱罵。
 3.神的慈愛和誠實再次顯明出來(詩69:13,16)。
 4.當我們以讚美的心受苦時,謙卑的人也得快樂(詩69:30-32)。
 5.使貧窮的人得伸冤(詩69:33),因神聽了他們的禱告。
 6.萬有都快樂讚美,因為神行了公義(詩69:34),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(林後5:21),使我們有罪的人得免罪。
 7.神的子民可得永遠的基業,在世上被棄絕,在天上將得永遠的基業(詩69:35-36)。

結論:
  主自己受苦,叫別人蒙福。今日我們能得福完全是主的受苦,我們要叫別人得福,讓我們也效法主受苦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