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投上養生的

經文:可12:41-44

引言:
  這事發生在主耶穌快要受難的日子,如果不錯的話,是在主受難的前兩天。那時,主在聖殿裏教訓人,而注意到這件事。

一.猶太人奉獻的規矩
 1.當日在聖殿有十三個箱子為十三種不同的奉獻之用,是為了各種的需要而設立的。
 2.奉獻的人要先在聖殿裏兌換聖殿的金,銀,銅錢來奉獻,所以在聖殿裏有兌換金錢的人。奉獻時,有錢的人獻得多,就會鏗鏗作響。
 3.他們規定最小的奉獻是兩個小錢或一個大錢。

二.主耶穌所看重的奉獻是怎樣的
 1.主看重人的存心。存着怎樣的心投上錢財。是感恩的?是表現自己的熱心?是與人比賽?是應酬?是只因規定而作?
 2.主注意那愛心的奉獻(12:42-43)。主叫門徒來看這寡婦,是因為這寡婦愛神的心大,故肯將養生的獻上。這愛心的奉獻是神所高興悅納的。
 3.主是看全心盡力的分量,而不是看數量。祂不看獻上的數目,而是看比例。窮寡婦是百分百的獻上。
 4.主是看信心的奉獻,過於眼見的奉獻。信心的奉獻是信靠神過於眼見的物質。她獻上養生的即是信靠神。她是獻給活的神,故活的神必眷顧她的生活。
 5.主是看敬虔的奉獻。奉獻必須恭敬,因為這是分別為聖歸主的,故不可隨便。我們要準備好獻上,而不是順手隨便獻上。
 6.是生命與生活的奉獻。把生命獻上,為主而活。

三.我們奉獻的目的
 1.是討主的喜悅。
 2.是成就主的旨意,主的工作。作成主的工作。
 3.是讓主知道和記念,而不是讓人記念。
 4.是報答主的恩典和愛。
 5.是得主的稱讚而不是人的稱讚。可能人會誤會,不明白,認為我們錯了,但主知道就好了。

結論:
  今日我們的主也在看我們的奉獻,這奉獻表明我們對主的心。到底主在我們的奉獻之中所看到的是甚麼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