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及時合用的驢駒

經文:太21:1-11

引言:
  在受難周我們思念主為我們受難,為此我想與各位思想受難的主在受難前的需用。

一.主為何要上耶路撒冷
 1.是應驗經上的話,是按神的旨意而去的。祂一生所行的,所生活的都是按父神的旨意,天父對我們每人也有旨意和計畫(詩139:16-18),我們是否走在其中?如不行則有罪了!
 2.是要完成救贖人類的使命。祂要完成這使命是用自己的命去完成的,是去捨命才完成的,所以祂是存心付代價,犧牲自己而去的,今日我們許多人不能完成神的旨意使命,就是不肯付代價,犧牲。
 3.祂要代替人類所不能完成的工作,即得勝撒但,罪惡自我,藉着釘十架就完成了,叫我們可以在祂裏面得勝撒但,罪惡和自己。今日也有一班的人需要我們為他們付代價的,我們是否肯呢?

二.主上耶路撒冷的需要
  在耶穌要完成這大工作時,本來是按步當車的,但現在有了需要,祂需要一匹驢駒。
 1.這驢駒是要顯明祂的身分,是和平的君(亞9:9),祂來乃是叫人得平安(路2:14)。
 2.這驢駒要顯明祂的工作,是來成就神人之間的和平(參西1:20)。
 3.這驢駒是在這代工作不能少的一個環節,但這並非說非驢駒不可,沒有這匹驢駒主仍可以用別的工具完成祂上耶路撒冷的路程,祂要用牠乃顯明祂對驢駒的恩典。

三.及時合用的驢駒
  驢駒被用是主的恩典,但也是牠具備一些條件來領受這些恩典。
 1.牠是已經準備好了的,準備好了被騎,被用的。
 2.牠是受訓好了的,驢駒在使用前,要跟母驢學如何載重被騎,學步,否則驢性起時會摔倒人。
 3.牠是服在主人之下,單單高舉主,沒有稱讚牠,只有主被稱讚。
 4.牠只一次合用,以後就隱藏了,能一次合主使用,那是何等有意義,在救恩大功上永遠有分。

結論:
  今日在主再來的前夕,主給我們恩典在救恩的大功上有分,祂讓我們信主的人有分於救恩的工作,祂要用我們,我們肯否合祂使用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