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但以理的智慧

經文:但2:17-30

引言:
  但以理能解人家忘記了的夢,實在很有智慧。我們也很盼望有這智慧。今日許多人都想作個智慧的人,但甚麼是真智慧?

一.甚麼是真智慧?
 1.知真假(真神假神)。
 2.分善惡,辨是非。
 3.為所當為,作得準確及時。
 4.知道如何完成使命。

二.但以理的真智慧
 1.認識真神,也認識假神。真神是活的,掌管一切的源頭。假神則不是。
 2.信靠真神,而不信靠勢力。信靠那永不倒台的神,而不靠會過去的君王。
 3.他有自知之明,知道智慧的源頭。他向神求智慧(2:20);他表明靠自己的智慧不會做甚麼,乃是神所給的(2:30),是神指示的。他知道自己有甚麼沒有甚麼。今日好多人以沒有為有。
 4.他按真理說話,不畏強權。他解夢(2:35-45; 4:19-27),解異象(5:17-28),都非常勇敢實話實說。他不因對方是王而不敢直言。他是按真理說話,而且不存報仇的心,以謙恭不驕傲的態度,將話說得準確。
 5.他對事實的真相看得清楚。對於反對他的人,他認清與自己作對不是那人,而是背後的撒但,所以他不用屬血氣的方法去對付,而用禱告即屬靈的辦法。結果多次都靠主得勝,勝過王殺哲士的命令(2:),勝過不禱告的試探(6:)。
 6.他知道自己所要作的是甚麼,就是為神作見證,叫人知道耶和華是真神,是當敬拜稱讚的(2:47; 3:28; 4:34-37; 6:25-27)。

三.他的智慧從哪裏來
 1.敬畏神(詩111:10)。
 2.從神而來(1:17)。
 3.單單為榮耀神而運用。

結論:
  求主將祂賜給但以理的智慧,也賜給我們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