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認識主為至寶

經文:腓3:7-16

引言:
  認識基督,似乎是對未信的人說的,使他認識基督後,可以相信基督。但保羅在年老時,在監牢裏時卻說,以認識基督為至寶,並為認識基督而丟棄萬事。這有寶貴重要的真理在其中,許多人在半途離開主,就是不認識主為至寶。

一.為何以認識基督是至寶
  “至寶”有的譯本為“卓越的價值”,有的譯為“無比的價值”。
 1.對基督的認識是越久越美。
 2.對基督的認識是越久越可愛。
 3.對基督的認識是越久越親切。
 4.對基督的認識是越久越實際。
 5.對基督的認識是越久越可靠。
 6.對基督的認識是越久越純貞。
 7.對基督的認識是越久越無可比擬。
  這表明對基督的認識不是單從外來的知識,乃是這些知識加上自己的經驗,如彼得後書1:5所說,先信心,後知識。這表明信心是未經自己的體驗,但經過德行後,就是有經驗的知識。保羅越老越經驗主的可愛和無可比擬,所以說以認識基督為至寶。

二.認識基督為至寶的攔阻
  世上的萬事是認識基督為至寶的攔阻。今日人以萬事當至寶,所以不能以基督為至寶。這是撒但的作為,牠一直以萬事為至寶,以世界萬國為榮華(太4:8),世界的萬國即世界的萬事。其實世上萬事都是虛空的,在傳道書裏談到天下無新事,萬事乃虛空,不過今日人的眼睛被撒但所蒙蔽,看不出世上萬事的虛空,所以竭力追求,為名利爭鬥,失大義,忘了基督是至寶,卻一直在爭一些虛空的糞土。所以我們必須參透萬事,要靠聖靈的能力和智慧來參透萬事(林前2:10),這樣就可以除去那些攔阻我們認識基督為至寶的事了。

三.以認識基督為至寶的目的
  是賺得基督。中文譯為要“得着”基督,這字如對財物來說是賺得,如對戰爭來說是得勝,保羅在他的經驗的認識中,知道基督為至寶,是有卓越的價值。因此當他在比較一切的時候,就單要得基督了。在他的體驗中,除基督以外,其他的毫無價值,無論是名譽,地位,財富,世上的愛情,在基督榮美的比較下,都遜色了。就是一切的偉人,神聖的禮節,堂皇的建築物,與基督相比之下,就暗淡無光了。這就是希伯來書裏所論的真理。既然這一切是虛空的,無價值的,那麼當然要努力去得着基督。賺是要付代價和努力,得勝是要苦鬥和克服一切的困難。

四.賺得基督為至寶應有的態度
 1.曉得(腓3:10)。這是經驗的,有把握的,完全知道的,而非一知半解。
  a. 曉得復活的大能,即生命的權柄—經驗了復活的生命。
  b. 曉得參與祂的苦難和祂的死,中文譯為一同受苦,效法祂的死。這也是指有經驗的意思,在他許多的苦難上都有經驗,在死的事上也有經驗。這次序似乎顛倒,應先死,後復活,主是先死,後復活,但保羅在這裏是指他自己和信徒說的,信徒本來死在罪過中,要先經驗基督復活的大能,即重生,後才能用基督的生命去與祂同受苦,效法祂的死。
 2.竭力追求(腓3:12)。竭力追求的動力,是未完全得着。既知基督這麼寶貴,當然要完全得着,但還沒有完全得着,那就當完全去得着。“竭力追求”有譯“只顧向前力追”,就是不管別的,也不分心的意思。我們今日許多人不是竭力追求基督,乃是竭力追求糞土。讓我們竭力追求基督!“只有一件事”指專心的意思,英譯為“我只作這件事”,有譯“我只顧一件事”。除了基督以外,為了得着基督以外,別無其他的工作;或者說一切的工作都是為得着基督而作的。我們是否經驗基督,很有把握地說我曉得?我們是否專心?求主幫助我們能有這樣的態度。

五.得着基督的容量
  是完全的,是主召我來所要我得着的。就生命說,不但有生命,更要有豐盛的生命(約10:10);就工作說,不但忠心,乃是至死忠心(啟2:10);就生活說,不但有主的樣式(弗4:24),乃是活着就是基督(腓1:21);就神旨說,不但知道祂的美意,乃是滿心知道祂的美意(西1:9)。基督的容量是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(西2:9; 1:19);我們的主也盼望我們完全,像天父完全一樣。讓我們大大張口,好讓祂充滿我們(詩81:10)。

結論:
  讓我們追求以基督為至寶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