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艱難餅困苦水

經文:賽30:18-21

引言:
  餅(食物)和水是人每天生活的必須品,這裏神卻說以艱難當餅以困苦當水。這豈不是說神以艱難與困苦為我們每天的必須品?到底這是甚麼意思呢?

一.人遇見苦難是非常普遍的
  艱難多指環境,困苦多指自身的苦惱。人為婦女所生,日子短少,多有患難(伯14:1),這是事實。各階層的人士都有其苦難,坐轎的與抬轎的一樣在苦。所以遇見苦難不要大驚小怪,或以為不得了的事。當處之泰然,我們如何看待餅和水,也當如何看待苦難。

二.人當以苦難為長進的食物
  從苦難中求長進。人如何以餅和水使生命長進,也當怎樣以苦難使生命長進。許多人在苦難中得到寶貴的經驗,其生命得以長進。一粒麥子要在地裏受苦難才能發芽,所以詩人說:“我受苦是與我有益,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”(詩119:71)。

三.人當以苦難為榮
  神叫人遇見苦難是看他經得起苦難,人遇見的苦難越大,表明他會有越大的能力和更好的品格要表現出來。耶穌受的苦難最大,祂有最好的品格表現出來。如同孟子所說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等。大衛也是一個例子(詩119:75)。一個越能吃苦的人,是個生命越豐盛的人;如同大樹,遭受越大的風雨,卻越堅固。

四.人當以苦難為蒙福的途徑
  苦難叫人認識自己的本相,叫人認識世界一切的虛空,叫人的眼睛睜開,能看見屬靈的真理。吃苦可叫人眼睛明亮,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詩人說:我未受苦以先,走迷了路。現在卻遵守你的話(詩119:67)。但以理的三友被丟進火窯,苦難除去了他們的捆綁及仇敵。

五.人當自己受苦而使別人得福
  就是為福音受苦,為別人得救恩而受苦,這是十字架的道路。這是最有價值的。主自己是如此為別人的罪行釘十架,為引領失喪的羊歸回而受傷,但這是最有價值的。因為祂肯這樣受苦,所以祂成就了救恩,叫我們今日可得救恩(彼前2:18-25)。

結論:
  當以苦難為樂,為食物,在苦難中叫人得福。未得救的,當接受主;已得救的,當效法主為別人受苦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