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信徒應獻的四種祭

經文:來13:7-17

引言:
  祭物的含意有四方面:
 1.是與神交通的媒介物。以主的血除去罪,與神交通。
 2.是因着信和靠着恩典而得救的記號。
 3.是向世人作美好的見證。因我們獻祭時是眾人可見的。
 4.是蒙神悅納的途徑。要得神的悅納,就必須獻上應獻的祭。

一.應獻贖罪祭(來13:10-14)
 1.贖罪祭表明人承認自己有罪,需要主的寶血(來13:10-11)。
 2.要悔改和相信罪得赦免,如大衛(詩32篇)。
 3.要效法主去向人傳贖罪祭的救恩(來13:13-14),要為傳福音而受苦。“離營”就是離開自己的享受,地位,財富等而去傳道。

二.應獻頌讚祭(來13:15)
  頌讚祭,或是言語的祭,或嘴唇的祭,是我們信徒在言語上的見證。
 1.言語當有歌頌讚美。要說榮耀神和造就人的話,禁戒一些說了叫人傷心的話。
 2.這言語是根據頌讚的生命。承認主名的人,他們有頌讚的生命後,就有頌讚的言語。
 3.這頌讚是靠主而有的。在主的面前,因主而頌讚。
 4.這頌讚是常常獻,時時獻,處處獻的。
 5.這是一顆金蘋果(箴25:11; 雅3:9-10; 詩34:12-13)。

三.應獻的善行祭(來13:16)
 1.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。就是提醒我們人是善忘的。有的是因自己曾行過善,有的是因事忙,有的是忘了。當留意。
 2.要常記念窮人和教會的需要。以記念自己的需要的心,去記念別人的需要和教會的需要。當時腓立比的信徒就有此善行。
 3.藉行善和捐輸作為肢體間的交通。這是看為信徒之間的彼此幫助,而不是當作功德,這才是神所喜悅的;正如獻祭是與神交通,而非功德。

四.敬重神僕的祭(來13:7-9,17)
  敬重神僕的事放在這段的首和末,似乎是7至9節沒有講完而17節再補充,也表明這是一段重要的真理。在當時的信徒有輕視或不看重神的僕人,而令他們憂愁,為此保羅特提起這祭。
 1.要想念他們,因為他們為我們的靈魂時刻儆醒(來13:17)。神的僕人供應我們靈魂的需要,警告危險,為我們禱告等。我們當想念他們所傳的生命之道,對工作的忠心,敬虔儉樸的生活等好處。今日我們對傳道人所想的是甚麼?
 2.效法他們的信心。傳信心的道,過信心的生活,將自己的生命信託神。效法傳道人在我們中間所留下的榜樣。
 3.留意他們為人的結局。這是我們分辨真假傳道人的方法。特別他們死後的見證,如司提反。
 4.要順服他們(來13:17)。

結論:
  求主幫助我們有這四樣美好的祭物,讓世人看見而來歸主,讓神得榮耀,信徒得造就,讓神的僕人也得安慰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