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挨近耶穌

經文:路15:1-2

引言:
  主是聖潔的,罪人是污穢的。主是光明的,罪人是黑暗的。主是公義的,罪人是不義的。這是兩個極端,是冰炭,是水火。但聖經為何說罪人和稅吏都挨近耶穌?

一.因耶穌接納他們
  “接待”原文有接受,接納,歡迎之意。耶穌接納他們甚麼?
 1.認識自己本相的心。人之大患乃無自知之明。能認識自己,這是主所接納的。巴底買認識自己是瞎子,要看見,主就接納他(可10:46-52)。
 2.有恨罪和悔改的心。他們知罪之可惡,恨罪之毒害,所以有悔改之心,來到主前,求赦免,求釋放。
 3.尋求主的心。他們要來找主,求主的拯救。凡到主前來的,祂總不丟棄(約6:37)。

二.罪人願意挨近主
 1.主的口有恩言。安慰,勸勉,督責,鼓勵的話。
 2.主有瞭解人和同情人的心,叫接近的人得溫暖,得力量。
 3.在主的光照中有指示,責備中有教訓,公義中有慈愛,審判中有赦免。所以這些被人輕看和棄絕的人,趨之若騖。

三.又同他們吃飯
 1.主尋找這些被人丟棄的罪人。從下面的三個比喻中可知,主尋找罪人。主謙卑自己,降世為人,為要尋找和拯救罪人。
 2.主用愛來滋潤他們的心,使他們得溫暖,得力量。用光照耀,使他們得指示,有亮光。
 3.主將生命分享給他們,使罪人得不犯罪的生命(參約6:)。

四.法利賽人和文士
 1.他們輕看罪人和稅吏,忘記自己也是罪人,不認識自己也是罪人。他們的罪多是思想上的,看不見的,如淫亂的思想(約8:),拜偶像的思想,貪心(參太23:14; 路16:14),無愛心,休妻的思想(路16:18)等。
 2.他們專攻擊別人,以別人的短處來遮蓋自己的短處。他們所說的話不是不對,但動機完全不良。我們是否如此?
 3.他們不甘願別人蒙福,充滿嫉妒。罪人被主接納,他們卻不被接納,因而有所不甘。我們是否有此心?

結論:
  我們是哪一等人?是願意人就近耶穌,或是如法利賽人專批評罪人,或是如主耶穌願與罪人親近?但我們既為代表耶穌的人,必須像耶穌是可親的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