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復興的準備

經文:詩1篇

引言:
  復興就是讓神在我們身上掌權。今天我們先來思想復興的準備。

一.在消極方面的準備(詩1:1)
 1.不從惡人的計謀。不從在原文是不行在;惡人在原文是無神論者;計謀在原文是提倡或勸告或商議的意思。無神論者的提議就是反對神的理論,這些理論似是而非,多為不敬虔的。惡人不信有神,不服神的管治,因此會無惡不作,不怕審判;他們走在黑暗中,無光明的人生,結局是受永死的審判。如果我們也行在無神論的計謀中,結局也是如此。所以我們要信服神,作個得復興的人。
 2.不站罪人的道路。或譯為不與罪人為伍。就是不同流合污;別人犯罪,我不犯罪。我們應當作中流砥柱。犯罪的道路是:自義的道路,驕傲的道路,不愛神的道路,貪財的道路,不悔改的道路。這些道路我們都不要站,甚麼時候站上就必失敗。如果你正站在這樣的道路上,要快快地離開,因為這是犯罪之路。
 3.不坐褻慢人的座位。褻慢人原文為惡人,污穢的人,是裏面充滿污穢的。你坐在污穢的座位上,你也必沾染污穢。
 4.“走,站,坐”,三個動作表示每日的生活。如果我們真的要作復興的人,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,對惡人,惡道,惡位要勇敢地說不。今日許多人失敗就是因為與罪惡藕斷絲連,參孫的失敗就是一例。

二.在積極方面的準備(詩1:2)
  在消極方面的除去,在積極方面要填滿。那就是:
 1.喜愛神的律法。神的律法就是聖經,喜愛原文意為視為寶貴。我們對神的話語要視為寶貴,因神的話語:
  a.是真理,永不改變。
  b.是生命,叫信的人不至死亡。
  c.是亮光,叫信從的人不走在黑暗中。
  d.是力量,能叫人剛強。
  e.是寶劍,能叫人勝過罪惡。
  f.是鏡子,能叫人認識自己,並除去罪惡。
  g.有得救的智慧,能叫人認識救恩和救主。
  這是何等寶貴!你若不懂得珍惜它,是非常可惜的。
 2.晝夜思想神的律法。原文為默想,深思。人的心思意念對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;思想罪就易犯罪,思想神就越像神。所以要思想聖經,越想越明白,越愛主,越要神來管理我們。你若要得真的復興,就要晝夜默想神的話語。

結論:
  你若要得復興,就要作準備:消極方面的三不,以及積極的二要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