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談談意志

經文:賽55:8-9; 約4:34

引言:
  許多時候在我們的腦子裏,或心裏有許多的思想,真不知怎樣,但我們要成就一件事,又不能一直在疑慮之中,所以我們真需要一個決定的力量,取捨的力量,這種取捨力或決定力,就是意志的作用。意志的念頭就是意念。

一.自由意志
  這是神造人時給人最大的權利,讓人可以自己作決定,這決定可善可惡。所以要留意那意志形成的過程。我們要以神的旨意為旨意,在神的真理中去決定要作的事,這樣就能步主後塵,不上他人的當。

二.意志的產生過程
 1.對事物和真理有所認識。無論在積極方面去作,或是消極方面的避免,都要更認識後才能去決定。
 2.要考慮。要考慮是否有價值應作這事,對人對己有無損害,應當如何去作,這就是三思而後行。
 3.要決定。我們對事理不能老是考慮,一直在疑慮。在作充分的分析後,就要作明確的決定。
 4.執行所決定的。單決定仍沒有完成這個意志,而是在實行後才算的。
  不過,在許多決定中,常有感情的成分,就是那許多不成熟的和衝動的。我們的意志和決定多半是屬這一種。其實意志是理性的,冷靜的,成熟的。彼得拿刀削馬勒古的耳朵,其意志的決定就是屬於前者;耶穌凡事處之泰然,是屬於後者。意志既然決定了我們的行動,且是行動的力量,所以我們要非常小心留意這意志。

三.意志的種類
  在種類方面,有利己的,損人的,幼稚的,成熟的;在態度方面,有衝動的,冷靜的;在性質方面,有詭詐的,良善的;在效果方面,有敗壞的,成功的。而這一切主要分為二大類:
 1.是惡者類的(賽14:13-14)。心裏曾說“我要”,就是意志的決定。惡者的這些意志決定都是利己的,詭詐的,驕傲的,損人的,侵略的。其效果是墮落(賽14:15)。例如情慾的事(加5:19-21),就是撒但所操縱的意志所產生決定的行動。我們今日許多人的意志多屬此類,先考慮自己的得失,利害,勝敗,榮辱,美名惡名,結果為了自己的利益和榮耀,就不惜作出許多盲目,喪失理智的決定,結果是不可收拾,非常可惜。那惡者撒但自己有了這種敗壞的意志,牠也要每個人都有牠的意志,叫人結果與牠一同墮落滅亡。猶大決定賣耶穌,也是中了魔鬼的詭計,接受那盲目的意志決定。
 2.耶穌基督類(約4:34; 來10:7-9)。“我來了,為要照你的旨意行”,以父的事為念(路2:49),以神的旨意為旨意,為意志,神的意志是:
  a.是為求別人得益處的。為別人的好處而不惜犧牲自己(羅8:32)。
  b.是愛聖潔不要罪惡的。祂刑罰罪惡,就是為了聖潔。從先知書可以知道,神叫以色列民被擄到巴比倫去,就是要叫他們去掉拜偶像的罪而成聖潔,結果成功了。
  c.是要人得救,不願一人沉淪(彼後3:9)。願意個個成功,成才,成器的。結果子(加5:22-23)就是聖靈給我們意志的果效。
  d.神的這些意志都是至高無比,永不改變的,所以主耶穌完全接受。耶穌來了,祂沒有自己的意志,如果說有,那就是祂自己卑微,不與神同等為強奪的(腓2:6)。祂完全謙卑,接受神的意志。祂在客西馬尼園裏的禱告也是如此,“不要照我的意思(意志),乃要照你的意思(意志)”,因此祂成就了救恩,拯救了罪人,打敗了魔鬼,得着許多人的愛,作元帥,領許多兒子進榮耀裏去(來2:10)。

結論:
  意志是這麼重要,對我們的行動和結局的關係是這麼大,所以在作最大的決定前要非常小心,對事情要認識清楚,而根據聖經的全面真理來考慮,靠聖靈來決定,就是完全接受神的意志作意志去決定一切的事,去作神要我們作的。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我們要棄掉撒但的意念,單效法主以父的意念作我們的意念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