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作個成功的人(三)得救在乎盼望

經文:羅8:18-25

引言:
  第三個人生的根基是盼望。盼望是種動力。沒有盼望的人,是最痛苦的人。所以我們當作一個有盼望的人。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。

一.為甚麼要盼望得救?
 1.因為有苦楚(羅8:18)。這苦楚是由罪來的,是犯罪的後果(參創3:16)。今日許多人的苦難是犯罪的結果。不是本身所犯的,就是祖先傳下來的。
 2.因為失去原形(羅8:19)。就是失去了神兒子的形像—仁義,聖潔,真理。一個犯罪的人就失去原來的榮耀形像。犯罪的人思想改變,言行也改變,就失掉原形了。
 3.因為覺得虛空(羅8:20)。是心靈的空虛。犯罪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填滿心靈的空虛,如撒瑪利亞婦人結婚六次。世上一切的東西,也都不實在;財,名,利,色等一切都是空虛。惟有主耶穌的永生不空虛。
 4.因為受敗壞轄制(羅8:21)。就是罪惡,勢力,魔鬼的管制,肉體情慾的轄制。就是那能叫我們敗壞的東西。
 5.因為有嘆息(羅8:22-23)。就是力不能勝,是一種說不出來的痛苦。每個人都有嘆息。
  小結:你是否有這些東西?你盼望得救嗎?

二.盼望哪些得救?
  得救有幾方面:
 1.靈魂,生命的得救。因為靈魂犯罪,就永遠與神隔絕,即是死亡,所以靈魂要得救。若要靈魂得救,就要相信耶穌寶血的力量,潔淨罪惡,並接受主的生命。就是藉着神所賜的信心,接受聖靈的重生。
 2.生活上的得救。我們得救後,還要在世上生活。生活若合乎神的旨意,合乎聖經的真理,就得救;否則就不得救。如何能在生活上得救?那就要多靈交,明白聖經真理,禱告靠聖靈的帶領,讓自己在生活上得救。
 3.工作上的得救。就是在主所託的工作上要忠心,盡力作得盡善盡美,合乎神的心意。這些工作有一天都要受審判;若經得起考驗,就得救。
 4.身體上的得救。因為我們還在肉體中。這肉體的得救,就是盼望主再來改變之。不再醜陋,難看,衰老;乃是榮耀,豐盛,聖潔,自由,不受限制的,如基督一樣(約壹3:2)。

三.誰當得救?
  凡有以上痛苦的人,都需要得救。有罪的,有苦難的,失去原形的,虛空的,敗壞的人都需要得救。你需要得救嗎?

四.何時得救?
  現在。在年青時(傳12:1)。現在要得救的原因:
 1.不知你會活到何時。
 2.不知你還有沒有聽道的機會。
 3.不知你以後受的感動是否一樣。
 4.不知主何時再來,主一來就再沒有得救的機會了。

五.主的心意
  看哪,現在是拯救的日子,當趁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。主不喜歡惡人滅亡,乃要他們離惡悔改得救。

結論:
  要趁現在得救,在各方面作得救的人,建立美好的根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