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為摩西哀哭三十日

經文:申34:5-8

引言:
  摩西一生一百二十歲,整整四十年的工作時間是為以色列人作的。四十年的工作不容易。摩西死後,以色列人為他哀哭三十天,極盡哀榮,實在是值得的。而在以色列人為摩西哀哭三十天的事上,有些教訓:

一.凡事當及時
 1.不要在生前不滿,死後才滿意。摩西一生不知受以色列人多少的不滿,攻擊,埋怨,背逆,惹他發怒,甚至叫他失去進迦南的福氣。現在卻為他哀哭三十天,有何用處呢?
 2.不要在生前毀謗,死後才頌揚。這三十天裏一定會為摩西講好話,歌功頌德。但這又有何用處?為何不在他活的時候多講兩句讓他開心的話?
 3.不要在生前刻薄,在死後慷慨。這些人對摩西的要求的條件真是高及天堂,要摩西如天使,如神;現在死了卻奉他是神。
 4.不要在生前吝嗇,死後才送禮。摩西在生時很少人送花給他,死後才送不少花。生前很少人叫摩西得安慰,但死後卻安慰他。
 5.不要在生前計較,死後才寬容。生前他作芝麻小錯,也苛求指責;死後才寬容了。
 6.不要在生前結仇,死後才懊悔。許多人怨恨摩西,要處他於死地;死後才悔不當初。
  小結:許多傳道人在世時被人攻擊;到他們離開了,死去了,卻有許多人為他哀哭。但有何用呢?凡事當合時,否則只有懊悔,遺憾終生。希律對施洗約翰就是一例。

二.當在人生前造就他
  正如主耶穌對施洗約翰:
 1.謙卑就他的洗(太3:13-17),堅定約翰的信心,加強他見證之力(約1:29-34)。在洗禮的事上給約翰明白他的見證是對的。
 2.在約翰活時稱讚他。比先知都大(太11:9)。
 3.在約翰活時為之作證。證明他的偉大,是先鋒(太11:10-14)。
 4.在約翰活時叫他的喜樂滿足(約3:29)。
 5.在約翰活時助之達到靈程最高的地步(約3:30)。最謙卑。

結論:
  讓我們凡事都作得及時,趁着還有今日去幫助人,造就人,勸勉人。否則人過去了,哀哭是沒有用的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