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你仍在前嗎?

經文:太20:1-16; 19:25-30

引言:
  這段故事講到作工的人先後分為五班,到了晚上結束的時候,他們各得了應得的工價。那後來的在先,先來的反在後了。這段真理給我們很大的教訓。

一.不能在前的原因
 1.對工作的忠心是否恆久:許多人開始工作時很熱心,漸漸的就落後了,經不起時間的考驗。我們對工作的心若然如此,就不能仍然在先了。
 2.對工作的努力是否恆久:開始時很努力,以後就懶惰下來。主人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去找工人,就是因為那些工人不努力工作。主人想多請一些人來激勵他們。但他們不但不受激勵,反而眼紅,所以落後了。
 3.他們對同工的愛心減少,沒有領先。起初他們可能會想越多同工越好,那他們的工作就可輕省些。但他們後來把許多的工作都交給後來的同工去作,叫別人拼命工作,在愛心上落後了。
 4.對主人尊敬的心也落後了。開始時很尊敬,樣樣聽從主的命令,但之後越來越大膽,漸漸不滿意主人的安排,認為這不好,那也不對。因為有了工作的經驗,就發表很多意見,且是不合主人的意見。結果,當主人發薪水時,就完全不滿意主人,埋怨主人了。
  今日,我們是否也有這些原因而不能在前呢?

二.當如何能保持在前?
 1.當認為每個工作機會都是主的恩典,所以無論大小工作都要盡忠到底。
 2.當認為工作的機會不多,只有白日可工作,所以每事都要努力去作,盡力去作,作得盡善盡美。
 3.當認為能與人同工是寶貴的機會。能一同工作的時間不多,所以應盡量彼此相愛;不要排斥,要盡量幫助,作得盡善盡美。並且以得到越多同工越好,好叫更多的人同得好處,同得主的賞賜。
 4.對主人要永遠一樣的尊敬,且要越來越愛主人,與主人更親近,更懂得主人的心意。老僕人就要更加懂得主人的心意。

結論:
  龜兔賽跑為訓。讓我們時常保持在前,因為主不歡喜我們退步(來10:38)。在後者如果在前了,也不要驕傲,免得又落在後面了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