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今年且留着

經文:路13:6-9

引言:
  一年又將過去。讓我們在送舊迎新的時候,回想一下神的恩典,同時檢討我們與神的關係怎樣。耶穌在路加福音13:6-9所講的比喻,就是這個意思。讓我們一起來思想。

一.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
 1.表明它蒙主人特別的眷愛,而栽在所愛的園中。這表示我們蒙主特別的恩典,放在教會裏,放在祂的子民中。
 2.表明主人給它一塊好土地,使它有好的生長條件。神也賜我們有耶穌的生命為好土地。
 3.主人特別栽培,常常來澆灌。甚麼時候對葡萄施肥,也對它施肥。主給我們聽道的機會,有聖經可讀,就是施肥。
 4.有一個忠心和有愛心的管家,愛護這棵無花果樹,也忠心的去照顧。

二.無花果樹的作用
 1.沒有美麗的花。
 2.沒有好看的樹身,只有闊大的葉子。亞當夏娃曾用它來編作裙子。
 3.只有結果子供人享受。除結果以外沒有其他用處。我們信徒在世上最大的用處就是結果子,榮耀神,供應人的需要。神一直栽培我們,就是這個目的。但我們如何呢?

三.這棵樹的虧負
 1.這樹大約已種了五六年,或許已十年了。主人花了多少心血,三年都來找果子,但仍無果子。我們是否如此?
 2.白佔那土地,攔阻別的葡萄樹的生長。
 3.叫主人一直失望。

四.主人要將之砍掉(審判)
 1.領受神恩多少要交賬。
 2.領受真理多少也要交賬。多託誰,就向誰多要。
 3.審判是必定的。雖然有管家的懇求,可以再延一年,但終須受審判。我們是否已準備好去迎接這個審判?

結論:
  主在世上時,常常講到審判的真理,叫我們儆醒,好作準備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