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你需要活水

經文:約4:1-26

引言:
  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,引入飢渴和人對活水的需要。

一.人為何會渴?
 1.因消耗太大,所以疲乏了。一個人受罪的拖累而疲乏了,也是需要水。
 2.因為沒有永遠止渴的東西。世人渴了,就去找止渴的,就是叫肉體享受娛樂,可是越喝越渴。不但不能止渴,反而更渴。世人沒有方法滿足人的心。
 3.因為與泉源斷絕了。神是活水的泉源(耶2:13),但人因罪離開神,與止渴的源頭斷絕了。
 4.泉源的源頭被塞住了,被罪塞住了。今日人飢渴的心靈不能滿足,就是因為罪!這女人因罪大,所以渴更大。今日人犯罪,不去思想犯罪的原因,卻去尋找滿足罪慾的東西,結果罪越來越大。這婦人不但心靈渴,肉體也渴,所以一直來打水。

二.人渴了的情況(狀態)
 1.疲乏無力。一個犯罪的人,失去生活的能力,所以有人想自殺,不要再活。
 2.枯乾,臉容憔悴,憂愁痛苦。表面強裝歡笑,心中卻是貧乏無力,所以不能幫助人,不能造就人。今日許多人不能在德行上幫助人,就是枯乾的緣故。自己都要別人的幫助,如何能助人?可是大家都要人幫助,因此就怪這人不好,那人不好。
 3.痛苦。渴到極點就苦。這苦是講不盡的,是言語說不出的,許多人就只有流淚,以淚表明心中的乾渴痛苦。例如地獄中的財主(路16:19-31)。
 4.求永生活水的心。許多人追求物質,尋找宗教,追求知識等,就是這個原因。

三.耶穌解決人乾渴的辦法
 1.祂經過許多的路來尋找!從天上到地上,從一城到另一城去找。撒瑪利亞人不歡迎耶穌,但祂為了救人,所以必須前去。今日祂到這城來找你。
 2.祂渴慕等候人來求活水。人不但是肉體渴,更是心靈渴;祂等候犯罪的人早日來得永生活水(約7:37; 19:28)。
 3.祂指示人心靈的真正需要。許多人不肯說出心靈的需要,但主是說出人心靈的需要。你需要活水。
 4.祂說出心靈渴了的原因,是有罪。祂指出婦人有六個丈夫了。人的罪在主面前是不能遮瞞的,你未犯罪前祂已知道了。
 5.祂指示誰是救主。神是靈,無罪,誠實,無所不在,無所不能,有慈愛恩典,願意救贖人。
  小結:結果婦人得到真正的飽足。

四.婦人如何能得這活水?
 1.她與耶穌接觸,得到主的光照,並且信靠主。
 2.她領受神的恩賜(約4:10)。
 3.她承認罪惡,把塞住泉源的罪除去。
 4.她離開犯罪的生活,不再用犯罪的生活來滿足飢渴的心。
 5.她去作見證(約4:39),把主在她身上所作的告訴人。

結論:
  呼召人認罪悔改,離棄罪惡,把塞住活水的罪除去,接受耶穌為救主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