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浪子回頭

經文:路15:11-32

引言:
  耶穌講這個比喻的原因(15:1-2)。耶穌與罪人親近,而那些自命為義的法利賽人不歡喜耶穌這樣作,所以肆加批評議論。耶穌就說明天父對罪人的心,是等候他們悔改。主自己對罪人的心是去尋找,如尋找亡羊的心。聖靈如婦人點燈去尋找失落的錢一樣,去找所失落的靈魂。他們找到後都極歡喜。今日我要與各位思想“誰是浪子”。浪子怎能回改?怎樣悔改?悔改後如何?

一.誰是浪子?
 1.愛財物過於愛父。注重物質的享受過於孝敬父母,注重錢財和物質而輕忽靈性。
 2.不順服父母的管束家庭生活,而喜歡放蕩行為。喜愛罪中的生活,不愛聖潔公義的生活。
 3.隨從自己的喜好,不體貼父母的心腸,把所有的一切都帶去了,卻不體會父親的心是何等的傷痛。
 4.不愛惜錢財,隨意揮霍。因他不知得錢之難,沒有流汗得錢,不知其苦。真愛惜錢財的不是守財奴,吝嗇鬼,乃是好好的管理錢財,用在正當的事業上,用在傳福音和幫助窮人的事上。
 5.對人的愛也不專一。30節說他和娼妓吞盡一切財產。對女子認識不清楚就亂愛,也是浪子。有人以為三妻四妾是享受,其實是一個浪子。對配偶的愛不專一,不忠誠,就是浪子。
 6.倚靠錢財和朋友,不倚靠父親。其實錢財和朋友常是靠不住的,父親和家庭才是永遠可靠,尤其是天父。這個浪子有一天錢用完了,朋友也改變了。金錢會飛掉,朋友會叫你去放豬,連充飢的豆莢也沒有。

二.浪子怎樣回頭
 1.他能醒悟。表明他過去是在迷糊當中。在糊塗裏想起他的父親,想起父親的慈愛恩惠。
 2.想起他的父家。父家的豐富,溫暖,安息,真誠的氣氛…
 3.想起他自己的罪。目前可憐的本相,背逆放蕩等…
 4.想起自己的地位。從前是兒子的地位如今卻成了浪子,有家歸不得。
 5.決志要回去悔改前非。用行動表示真誠的悔改。
 6.認識真理和是非,承認自己的失敗,不配作兒子,只配作僕人。
 7.浪子所以會醒悟,該是有人去提醒的。今天許多浪子需要我們提醒,叫他們醒悟,你肯不肯去呢?

三.悔改後怎樣?
 1.得到父親的歡迎,叫父親的心得安息,得快慰!
 2.重新成為兒子,享受父親一切所有的。
 3.除去罪行,穿上義袍。
 4.重得作兒子的權柄,帶上戒指。
 5.穿鞋。腳步得保守,走在平安的路上。
 6.悔改後是會有人不滿意的。那些自義的人會不滿意,撒但也不歡喜。但這是關係你的一生,你不要管他,你當及時回頭,不再作浪子。

結論:
  今日有千萬浪子遠離父家,你是不是其中之一?你如果不是浪子,你願不願意去呼召浪子回頭呢?你如果是浪子,今天聽見這個提醒,你肯不肯回頭呢?慈父在等候,當早日回頭,不要滅亡。
  長子也有錯,因長子攔阻浪子悔改:
 1.生氣,不滿父親的舉措。
 2.不體貼父親的心,不願父親得快樂。
 3.計算弟弟的過失。
 4.自以為義,以為為父作了許多工作。
 5.控訴父親虧待自己。
 6.不肯悔改。
  如果你是這個長子,也當悔改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