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主對聖殿的態度

經文:約2:13-15

一.聖殿成立的經過
 1.伊甸的殿是無形的,是神本意立的。
 2.亞伯及列祖的殿,就是祭壇,以血與神相交。
 3.摩西以後,以會幕為殿與神相交。
 4.大衛因感念神恩而籌備建殿,由所羅門建成。此殿經過三次修理,但仍敗落,人仍看輕。主耶穌在世時的那殿,是希律用四十六年而建成的。神的子民不建殿,讓外邦人來建殿,以色列民當時應當有覺悟,但他們沉迷不悟。

二.他們當時對殿的態度
 1.以聖殿為得利的地方。他們不顧聖殿受污穢而求利,不顧聖殿的莊嚴而使之吵鬧,在敬拜神的地方作生意。今日亦有人以聖殿來得利,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。
 2.守殿官和祭司放寬聖殿的規矩。出埃及記,利未記,民數記和申命記對聖殿有很詳細和嚴謹的規定,但他們放寬了,甚至容許生意人到聖殿作生意;可能他們是受賄賂或看人情所致,這是很可悲的事。這兩種人都在拆毀聖殿。他們不是一下子拆了,而是一點一點地拆。
 3.耶穌為之焦急,因為看見這殿要倒下了,所以祂除去裏面的污穢,趕出一切的罪惡。這不是主殘暴,小器或隨血氣行事,而是祂表現了神的公義和聖潔。我們看見許多人以罪惡敗壞來拆毀聖殿,我們的心是像主,還是像那班守殿官?

三.另外的一個殿(約2:21)
  主知道這有形的殿如再建造,有一天會被人再拆毀,所以祂不再建這殿。祂要建一個無形的,屬靈的,人不能拆毀的殿;這殿就是教會,就是信徒(林前3:16-17; 林後6:16-18)。主如何對待這殿?
 1.祂愛這殿。用祂的血來建立(林前6:20)。
 2.祂用死來建立(約2:19)。完全為殿犧牲(加2:20)。
 3.祂以聖靈的大能來建立(弗2:18-22)。藉着聖靈的感動,引導和管理,叫人順服聖靈。
 4.祂用禱告來托住這教會(來7:25; 約14:16; 17:)。

結論:
  這殿是每個信徒或全體信徒。主愛這殿。我們今日如何對待這殿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