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該隱的道路

經文:創4:1-16; 猶1:10-11

引言:
  猶大書是責備在末世時假先知假師傅的興起。他們有許多敗壞的行為,他們走了該隱的路。這該隱的道路到底是怎樣的?

一.該隱的身世
 1.名字的意思:得着了。亞當夏娃給該隱取名意為得了神所應許,盼望他成為救主,成為勝過撒但的人(創3:15)。
 2.他有很好認識神的機會。從父母得教訓知道是神造他們,知道他們犯罪的事,救贖的事,寶血贖罪的事等。
 3.他有很好的前途。當時全地只有四個人,可以盡量發揮他的天才,只要他肯敬畏神,走在神的道路中。
 4.他有一個很好的弟弟亞伯,敬虔,忠誠,友愛,明理,也肯幫助他(二人在田裏)。
 5.他有一位愛他的神,多次勸他悔改。
 6.但是他自暴自棄,走了撒但的道路,中了牠的詭計,自取滅亡!人勸他不聽,神勸他也不聽。這人的心是何等剛硬。今日神勸你悔改,是神的愛;人責備你罪,也是因神的愛。但你聽了肯不肯悔改?

二.該隱走甚麼道路?
 1.他表現自己的義,要用自己方法來救自己。獻上地裏的出產(創4:3),不靠寶血來贖罪,即棄絕神所定寶血的救恩。
 2.不反省自己,卻隨意發怒(4:5),忌妒亞伯被神所愛,並要除之而後快。無親情,無友愛,殘暴任性。
 3.不聽勸勉。他堅持自己的謬見,走剛愎不悔改的道路,對神的勸勉充耳不聽(4:6-7)。
 4.推卸責任,走不負責任的道路,連自己的兄弟也不照顧(4:9)。
 5.他顧到肉身的損害,怕肉身被殺,卻不顧靈魂的死亡。今日許多人亦這樣走上敗壞之路!

三.該隱走這條道路的結果
 1.神不接納他的奉獻,即神不悅納他自救的方法(4:5)。
 2.神出聲責備他(4:6)。神的心為他難過憂傷,所以說了這句話。
 3.他要受咒詛受審判(4:10-11)。
 4.他要漂流在地上(4:12)。即不得安息,過一流浪無家可歸的生活。
 5.被趕離開神的面(4:16)。這是最可怕的,就是滅亡!但是神仍然愛他,還給他有恩典,他求免殺就免殺,可是他不求赦罪,雖然肉體免被殺多活一些年日,但靈魂卻永遠沉淪了。

結論:
  當悔改,遠離該隱的道路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