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雲彩的信徒(一)謹慎行事

經文:弗5:15

引言:
  人生在世很為短暫,故聖經稱人生不過如一片雲霧(雅4:14)。這雲霧是漆黑一片呢?或是有彩色的呢?信徒的人生怎樣能如雲彩?雲朵必須藉太陽光才能顯出色彩,天天蒙基督光照的人才能夠活出雲彩的人生(弗5:14)。保羅在以弗所書5:15-21就說到雲彩人生的七個要素,第一個是要謹慎行事。

一.要謹慎行事(弗5:15)
  原文直譯為“你們要省察謹慎如何行事,不要像不智慧者,乃要像智者”。甚麼叫慎重或謹慎:
 1. 小心而不怠忽。
 2. 恭敬,不急躁,不意氣用事。
 3. 要三思而行,思想得周到。
 4. 要思想那結果,思想對各方面的影響(害人,益人,對神)。
 5. 思想這事的性質善惡。

二.要在哪些事上謹慎
 1.要謹慎我們的靈魂。在一生的行事上當小心,要顧到靈魂歸宿的問題,不要到了臨終來不及,如同無知的財主(路12:13-21)。
 2.要謹慎我們的信心。不要受各種異端邪說等所迷惑(路21:8),謹防法利賽人的酵(太16:6)。
 3.要謹慎我們的言語(詩39:1)。不可隨便亂說話。
 4.要謹慎食物。不可貪食醉酒,放縱肉體的情慾,以至主來了也不知道(路21:34-36)。也要在婚姻的事上謹慎(創24:6-8; 士14:16)。
 5.要謹慎信徒之間的相交(加5:15),不可相咬相吞。
 6.要謹慎人生的根基。注意人生是在甚麼根基上建造(太7:24-27),如何在這根基上建造(林前3:10-15)。應當謹慎的事情很多,我們當自己小心。

三.要怎樣才能謹慎
  不要像愚昧人,乃要像智慧人。聖經告訴我們最大的智慧者就是耶穌(箴8:; 林前1:30)。所以:
 1.要接受這位智慧的主為我們的主。
 2.要認識這位智慧的主,祂是如何的有智慧。
 3.要思想這位智慧的主,並將祂的生命藏在心中。
 4.要效法這位智慧的主,祂如何以智慧行事,我們也照樣作。

結論:
  應當多方謹慎,效法智慧的主,那麼,我們就會有基督一樣的光彩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