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人的生命在乎甚麼?

經文:路12:13-34

引言:
  簡述本故事。耶穌正在教訓人當敬畏神,為神勇敢作見證,因為生命是在神手中,並且人不可褻瀆聖靈。正當耶穌說到這最要緊的信息時,忽見有一人來打斷主的講道。

一.這個人的思想和生命
 1.他聽主講道,只聽主說道理好,卻沒有接受主的生命。
 2.他聽主講道,但心裏仍然在想財產。
 3.他聽道,但仍在想報仇,想利用勢力去多得財利。
 4.他以為人的生命是在乎家道豐富,所以想多得一些財產。有財可得地位,名譽,也可栽培兒女升學,作醫生,作生意,律師,工程師…
 5.他只知道肉體的生命,所以盡量求財產的豐盛,可以享受。
 6.耶穌所說無知的財主,可能就是這個人的情形。他在物質上富足,但是生命靈魂卻貧窮得很。

二.肉身的生命可不掛慮嗎?
  照人的常情來說,每天的生活有開支,如果沒有富足的家道,一家如何生活呢?對於人生的掛慮,主耶穌的教訓是:
 1.以飛鳥的信靠為喻(太6:26)。不要為食物憂慮,要過信靠神的生活。
 2.以百合花仰望神為喻(太6:28)。不要為衣服憂慮。
 3.以不能用思慮使壽命延長一刻為喻(太6:27)。不要為肉身憂慮,想長命反而短命。
 4.這些衣食是外邦人所求的(太6:31-32),因為他們沒有來生的把握和盼望,故追求這些;我們信徒卻不當如此。
 5.因為天父知道我們這一切的需要(太6:32);如果我們仍憂慮這一切,那就是等於說天父是無知的,是不知道我們的需要。

三.到底生命在乎甚麼?
 1.在乎靈魂的得救。想到靈魂的歸宿(路12:20)。
 2.在乎信靠神的道的養活。靠神的話而活,如烏鴉(路12:24)。
 3.在乎聖潔的生命的流露。有聖潔的生命,就有美好的品格,這是最美好的妝飾(路12:27)。
 4.要想到別人的靈魂(路12:31-32)。要去傳福音,求神的國和義。
 5.要為福音的事業獻上財物。這是叫人得救,也是增加天國的真財寶(靈魂)(路12:31)。
 6.我們的心(生命)當在天上,我們的財寶也在天上(路12:32-34)。
 7.豐富的生命是在乎施與的生命(徒20:35)。

結論:
 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,乃在乎靈魂已否得救,生命是否豐富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