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撒但試探(一)石頭變食物

經文:路4:1-12

引言:
  耶穌在世所受的試探很多,因為撒但時常要來打倒祂,叫祂不能成功,不走十字架的道路。在一切的試探中,有三種典型的試探,是我們今日所常會遭遇的,為此,我們當有所認識。第一種試探就是石頭變食物。

一.為甚麼會有這個試探?
 1.這是最實際的需要。當時主四十天沒有吃甚麼。
 2.這是最簡單的方法。以石頭變食物。在曠野有許多石頭,可變為食物,則食的問題就可解決了。
 3.這是最祕密的事。在曠野變食物,誰也不知道。
 4.要祂顯出自己的本事。是靠己,不靠人,不靠神。

二.這個試探的可怕
  撒但使用這個試探的詭計:
 1.叫主耶穌注重肉體的事過於屬靈的事。在這四十天中主與聖靈,天父有親密的交通。忽然撒但以肚子餓的事來打斷靈交。今日撒但亦用此法叫人失去靈交。
 2.這是叫耶穌變把戲,作虛偽的事。石頭變食物這是欺人的事。如基哈西偽取衣服(王下5:22-23)。
 3.這是叫耶穌變節,失格。在窮困時叫人變節。一個人若變節,則整個人格都破產。今日許多人為飯碗問題變節,這是卑鄙的。摩西不變節(來11:24-27)。
 4.這是滿足私慾的變。叫人死困在罪惡中。私慾是永不能填滿的,就是全曠野的石頭都變了食物,也不會滿足的。當心撒但在私慾上試探我們。

三.得勝“變”的試探的方法
 1.認清生存的根源。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的話。肉身的生存不是最要緊的,靈命的生存才是最要緊的,前者短短數十年,後者乃是永遠。
 2.站穩立場。是否神的兒子,不必靠變食物。神要不要養活我們,乃是神的事。拉撒路作乞丐,生瘡,但合神的旨意,仍然是好的。清楚得救就是神的兒子,世界的福樂都不能左右這事實。
 3.靠神的話,遵行神的話。耶穌知道靠神而活,也實在行出靠神而活的生活,不變餅。
 4.拒絕撒但的試探和意見,忍耐等候神的拯救。

結論:
  靠神而活的見證:以色列民在曠野四十年神養活他們。以利亞在基立溪旁,在寡婦家中,神供養他。印尼瑪琅東南亞聖道神學院五十年來的經費完全是神的供應等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