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認識神的愛

經文:約3:16

引言:
  人在世上有許多的需要,也覺得缺少許多東西。今日人在忙忙碌碌,無非是要滿足這些需要,填補這些缺少。但人的需要是無止境的,人心不會滿足。
  其實人生最需要的,只有神的愛。

一.神的愛
 1.神愛的對象是世人,每個人都是祂所愛的。
 2.神的愛是難以形容的。“神愛世人”英文聖經為“God so loved the World”,當中的“so”表示是難以形容的。祂的愛是長闊高深,永不改變。
 3.神愛世人的表現,是將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。這獨生子是指在祂面前最合祂心意,最完全,最能表達祂本性的那一位,就是耶穌基督。這位祂最愛的,但為了愛人的緣故也賜給人了。
 4.神的愛也說明了神最大的恩典,就是“賜”獨生子給人。“賜”就是白白“給”的意思。“賜”字就說明了整個的恩典。
 5.神愛人,不要人滅亡,乃要人得永生,就是永遠的生命,也就是祂自己的生命。在這裏也啟示人的生命因犯罪曾經死過,但神不願人死,故再將生命賜給人。
 6.神的愛在原文是指理性的愛。就是指永不改變的,無論在甚麼情況下,祂都愛我們。無論我們對祂的態度如何,祂仍然愛我們。
 7.神的愛也說明了祂的管教。祂不是溺愛凡事任憑我們,而是管教我們,並叫我們受犯罪之苦果。如大衛的見證。由於神的愛,我們人類才有復興回頭的機會。浪子回頭的故事。然而撒但常叫我們不信神的愛,懷疑神的愛,或拒絕神的愛。

二.神愛人的程度
 1.聖父愛人將兒子賜給人。
 2.聖子耶穌愛人,甘心捨己命替人死,擔負人人的罪,賜人生命。
 3.聖靈愛人,就感動人,責備人的罪,叫人悔改接受主。三位一體的神愛人,是發動全體的,是同心的。
 4.神愛那不配被愛的人,祂愛那愚頑硬心的人,忍受這些罪人的頂撞,等候他們悔改。
 5.神忍耐等候那些人悔改,並用慈聲時刻呼召他們。

三.我們對神的愛當存怎樣的態度
 1.當接受祂的愛。
 2.當盡心愛祂,並為祂而活(林後5:14)。
 3.當接受祂愛的激勵,為了愛神而遵守祂的道和命令。
 4.當過聖潔的生活,討神的喜悅。
 5.當獻身事主,報答主恩。

結論:
  我們今日愛神嗎?對神的愛持着怎樣的態度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