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頁刊

榮獲加倍能力的先知—以利沙

何衛中

 

  在先知以利亞的時代,有許多人作先知的門徒,他們跟從一位先知學習如何服事神。但有些人根本就沒有蒙召,對於甚麼叫作事奉神還是搞不清楚的。他們跟隨着先知,或許只是為了生計。而在這眾多的先知門徒中,出了一位特別的人物,他就是以利沙。

  以利沙是神指派以利亞要膏立作先知的人(王上一九:16)。當以利亞遇見以利沙的時候,就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。以利沙那時是一個牧牛人,他見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之後,就知道神已揀選他作先知了。他就回家與父母親吻別,然後“宰了一對牛,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,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,服事他”(王上一九:19-21)。

  我們在這裏看到以利沙與眾門徒不同的地方:

  1. 他是神清楚提名揀選的先知。
  2. 他是甘心樂意去接受呼召。
  3. 他有破斧沉舟奉獻的決心。他宰了一對牛,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,表明他奉獻的決心。
  4. 他乾脆利落的去跟隨。當他完成以上三件事之後,就起身跟隨以利亞去。

  除此以外,以利沙有別於其他先知門徒之處,還有他對以利亞徹底的跟隨。無論在伯特利,耶利哥或約但河邊,甚至以利亞叫他在那裏等候,他總是不肯離開。而那班在伯特利,耶利哥和約但河邊的先知門徒們,雖然都知道耶和華要接以利亞升天,但都置若罔聞,不關己事似的,不像以利沙一心一意的跟隨到底。

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,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。以利亞對以利沙說:“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,你可以在這裏等候。”以利沙說:“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,我必不離開你。”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。…
以利亞對以利沙說:“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,你可以在這裏等候。”以利沙說:“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,我必不離開你。”於是二人到了耶利哥。…
以利亞對以利沙說:“耶和華差遣我往約但河去,你可以在這裏等候。”以利沙說:“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,我必不離開你。”於是二人一同前往。…
二人在約但河邊站住。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,用以打水,水就左右分開,二人走乾地而過。(王下二:1-8)

  到了最後的關頭,以利亞問以利沙說:“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,你要我為你作甚麼?只管求我。”以利沙竟大膽地求“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”。這樣大膽的祈求是極難得的,表示他不及他的師傅以利亞,所以才要求加倍的靈感動。而以利亞也認為所求的難得,他對以利沙說:“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,你若看見我,就必得着;不然,必得不着了。”(王下二:9-10)以利沙也因此聚精會神專注的看着,結果被他看見了以利亞升天,得償所願,也因此得了加倍的能力。

他們正走着說話,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,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。以利沙看見,就呼叫說:“我父啊!我父啊!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!以後不再見他了。”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,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,回去站在約但河邊,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,說:“耶和華—以利亞的神在哪裏呢?”打水之後,水也左右分開,以利沙就過來了。(王下二:11-14)

  就這樣,以利沙承接了以利亞的衣缽,接續他作先知的工作,在那時代為神作出了轟轟烈烈的聖工。查考聖經,以利亞行了七個神蹟,而以利沙行了十四個,剛好是雙倍於以利亞所行的,也成就了他向以利亞所求“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”的願望。

  至於那班在伯特利,耶利哥和約但河邊的先知門徒們,就不知道他們後來有否消失在那時代裏了(王下二:7)。這好比現今的傳道人,有人蒙神大大使用,因他清楚蒙召及有緊緊跟從主的信心;但也有人不清不楚沒有蒙召,經不起試探,沒有信心,便在潮流中蕩失或倒下了。求主憐憫。

 

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五期 2011.9
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