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當代神僕事奉的趨勢

經文:賽21:11-12

引言:
  1970年Alvin Taffler寫了一部 Future Shock,這是自二次大戰後一連串的未來學發展觀察學者的一部重要著作,該書論到科學的進步帶來幾個重要的改變:
 1.以一時性代替永恆性。
 2.以新奇性取代傳統性。
 3.多樣性取代單元性。
  由於社會的變化,帶來日常生活形態,觀念的變化,價值的變化,最後信仰的變化,所信仰的是當前的,新奇的,多樣的。連自己也不信,因此是在一個糊里糊塗迷失的環境中。

一.教會和神學教育的趨勢
 1.從出埃及記中可見,本來是由聖經真理去主導神學思想和教會形式與生活。但在士師與列王時代卻是世界的政治,異教的信仰來決定以色列人當信仰甚麼,當有君王人治的生活,撒母耳記上可見。
 2.新約初期的教會,是基督的教訓主導教會的生活,但到羅馬帝國接受基督教為國教,卻是羅馬與希臘文化主導教會的發展。適應時代的神學和教會形式,中央集權,大機構,堂皇的建築,教牧階級制度,去取代基督為中心的教會形式。
 3.中世紀修道院與政教時期,就將哲學性神學思想取代聖經的永恆真理,以暫時性取代永恆性,五百年的改教史,是將人認為怎樣才適應時代的需要,取代以神為中心的敬拜教會生活。
 4.近代的靈恩運動,就是以滿足人心的情感需要,取代單以敬拜獨一的主,討主喜悅的教會生活。
 5.小組教會是以個人為首領的領導,滿足個人的領袖慾,取代單以基督為元首的教會結構。教會音樂也由讚美獨一的主,改變為滿足個人的情緒享受。

二.我們當何去何從?
 1.當回到聖經永恆性的真理,以永恆不變的真理來處理常變的世代。凡事以永恆真理來衡量評估,這就是主在馬太福音5:13-16所說信徒是鹽,光,城的時代使命。
 2.以生命品格的紮實生活去應付新奇的風浪沖擊,教會信仰要如房屋建在磐石上(太7:21-27)。
 3.以專一向主忠心,取代各樣地位,名利等的引誘(太25:14-30)。

三.教會因應之道
 1.注重聖經全面教義神學。
 2.完全信靠永活的神。在人才,學生,經濟,工作,發展各方面,以禱告明白神旨意為基礎。
 3.同工的條件,信仰,生活見證,工作能力,學問,學位等並重。
 4.神學生要成為信徒的模範,所以要嚴格訓練,要用聖經真理來教導教會與社會的走向。
 5.努力開荒佈道。多元宣教。
 6.文字出版,電子網站出版等。
 7.團隊同工。如十二使徒,七十門徒等。
 8.齊心為神國度而努力,不建立自己的教派,只作基督的僕人,不獨霸一方作小皇帝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