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伯賽大的瞎子得醫治

經文:可8:22-26

引言:
  耶穌醫治瞎子的事蹟還記在:在耶路撒冷,到西羅亞池去洗(約9:1-12);醫耶利哥城的瞎子巴底買(可10:46-52)。

一.神造人有眼睛的目的
 1.是觀察神創造的美麗偉大的世界。
 2.是接受外來資訊的工具。如百聞不如一見。
 3.是訓練我們的思想精細。看後如何思考,分辨,美醜,決定取捨。

二.瞎眼的原因
 1.錯用。看得過度。
 2.有生來的。
 3.被人打擊而損壞了。
 4.心靈的眼睛被世界的神弄瞎了(林後4:4)。

三.耶穌醫治伯賽大的瞎子
 1.有人求耶穌醫治。這與巴底買求主醫治不同(可10:46-52),也與西羅亞池旁的瞎子蒙耶穌主動醫治不同(約9:1-14)。
 2.主醫治他與前文的教訓有關(8:14-21)。主叫門徒防備法利賽人的教訓,就是人聽慣了不正確的理論容易相信,但主講的真理卻難相信。所以主頭一次吐唾沫在他的眼睛上,又按手在他身上,這時他只見有人行走如樹木的形像,但看不清楚,因此必須再按手才看清楚。
 3.信徒聽道常因過去背景的觀念,以舊觀念來決要聽的真理。所以對真理常看不清其寶貴。
 4.凡主所吩咐的是要徹底實行才可以明白,要經驗後才明白。如信寶血潔淨罪,除非我們真認罪,否則不知寶血赦罪是甚麼意義,又如信靠主過在世的日子,除非一切都失去,無所倚靠,而單靠主,否則不會體會靠主的意思。

結論:
  讓我們對聖經的真理,耶穌所說的教訓,存經驗的心去實行,體會其中的寶貴。“唸這書上預言的,和那些聽見又遵行其中所記載的,都是有福的。”(啟1:3)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