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知識與愛心的平衡

經文:林前8:1-13

引言:
  哥林多前書8章是討論信徒對真神與偶像的知識,與吃祭偶像之物的自由,三種道德的標準:希臘的大家共識的標準,猶太人儀式條例的標準,基督教神的愛為標準。

一.哥林多城的背景
 1.哥林多城除了是道德低落的城市,也是偶像林立的城市,人拜偶像多是自私,交易性而產生。甚麼偶像有靈,賜他心裏所要的,所謂有求必應就拜,否則就丟棄,另拜別的偶像。
 2.猶太僑民在宗教上是唯一不拜偶像的,但也有不少猶太人為得利,也去拜偶像,但他們在宗教上是不拜偶像,也不吃祭偶像之物的。但基督徒信主之後知道偶像是死的,人雕刻的,所以算得甚麼,因此祭偶像之物也算不得甚麼是可以吃的,就發生信徒吃祭偶像之物的自由與信徒良心的問題。

二.信徒對知識的自由運用
 1.哥林多前書8:1的知識是指對偶像的知識。看全章可知而不是指所有的知識。
 2.這對偶像的知識就是偶像是人思想中的理想對象,是“有求必應”的,而事實上是虛假,無生命的,且不存在的,所以算不得甚麼。
 3.哥林多前書8:2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不知道,是指對全面真理的知識,這包括不知其他信徒不但不拜偶像,也不吃祭偶像之物,如吃良心會不平安,所以信徒當求全面的知識。

三.信徒的愛心運用(林前8:3)
 1.愛神的心,這裏的愛是指神的愛。這愛是有感情,但也受理性所平衡,是全面,恆久,不受客觀狀態或反應而改變的。
 2.愛神的心是神所知道的,因為是神所認識的,或認同,或肯定的,對神的愛也包括對人的愛。
 3.信徒對人的愛是愛神的愛,或神的愛去愛人。即平衡,不變,恆久的愛。

四.對神的真知識
 1.神是獨一的(林前8:4-5),是萬物之父,是一切的源頭和歸宿。
 2.基督是獨一的救主(林前8:6),是與父神同等的,是永活的,是源頭和歸宿。
 3.但這知識不是人人有的(林前8:7)。

五.對吃拜偶像之物的問題(林前8:7,13)
 1.拜慣偶像之人是習慣吃祭偶像之物,這習慣叫他們良心軟弱,指不能一時不拜偶像或不吃祭偶像之物。一般以為吃祭偶像之物是有福的,因此他們的良心是污穢的(林前8:7)。
 2.信徒對祭物的知識,偶像本身算不得甚麼。所以吃不吃無所謂(林前8:8)。

六.信徒自由的運用
 1.信徒有真理的知識,在真理中可自由,但如何運用這自由當考慮不叫人跌倒,即對未有真知識的人,也尚未悔改的人,不叫他們良心難過(林前8:9)。
 2.信徒若在廟理吃祭物,放膽吃祭物,也是良心軟弱(林前8:10),因為會叫那拜偶像的人認為仍可拜偶像吃祭物,或也隨着拜偶像,這與在甚麼人中作甚麼人(林前9:20-22)不同。
 3.叫人滅亡的知識(林前8:11)。即是與人同流合污,同吃祭物,而不引領他們認識真知識而離開拜偶像與吃祭物之事。
 4.如此是得罪弟兄,也得罪基督(林前8:12)。
 5.使徒的心志,不在食物上叫人跌倒(林前8:13)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