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教會的宗派

經文:林前1:1-17

一.教會的字義
  原意是聚會的會,和聚會的人,討論某一些有關的事務,會議後就解散。教會借用這個名詞,乃是按當時希臘文化社會的共識詞句。

二.宗派定義
  是拉丁文意為:有意提名,稱被揀選的個人用同一名稱,即宗教上的一派。

三.基督教歷史上的宗派有幾個源流
 1.是地方名稱。如耶路撒冷教會,羅馬教會,雪梨教會,英國教會,中國教會。
 2.是以色列民族取名:如,以色列人教會,中國人教會,印尼人教會。
 3.以組織取名。如大公教會,希臘東正教,正統教,長老會,公理會,Coptic Orthodoxy。
 4.以強調某一教義的,如信義會,因信稱義;浸信會浸禮為最重要;重洗派注重再洗一次;靈恩派,五旬節派,注重聖靈降臨充滿等等。
 5.以人名為教會名稱。保羅的,亞波羅的,磯法的教會,基督的教會(林前1:12)。神的教會,聖靈教會,衛斯理教會,路得宗,在印度的聖多馬教會。不過多數在人名前後有有宗派的名,如天主教的聖馬太堂,聖公會的聖馬可堂等。

四.華人教會的宗派
  華人教會的宗派與教會史有密切的關係。
 1.唐朝的景教,是Nestorian(635-845),是波斯的基督教,到了中國取中文的“景星”光明意,為景教,他們因反對381年尼西亞會議用馬利亞為上帝之母而設立的。
 2.長老會,改革宗(1530),John Calvin在瑞士與一般信徒主要反對當時的中央集權與教皇的權柄,強調預定論,原罪論,神的主權,注重社會道德的聖潔,敬虔,以地方堂會為行政主體,而定長老制參與民主選舉制度,後發展到荷蘭,美國,英國,蘇格蘭,北愛爾蘭教會為長老宗,而愛爾蘭是天主教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