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從伯利恆出來的掌權者

經文:彌5:1-9

引言:
  彌迦先知是在約坦,亞哈斯及希西家作王時事奉主(742-684BC),他與何西阿,以賽亞同時為先知,約坦遵行律法卻不進聖殿敬拜神的王,亞哈斯是到處築壇拜偶像,希西家則是面對亞述大軍壓境的威脅,後靠禱告而得救,病時求十五年的壽數,後將財寶給巴比倫的使者看,而導致滅亡於巴比倫。這時民眾所需要的信息是,救主來拯救他們脫離拜偶像和外族的侵害。

一.彌賽亞的出生地(彌5:2; 參太2:5-11; 創35:19)
  這指為彌賽亞的出生地,是自主前五世紀拉比學校開始。猶太人在亡國時一直盼望一位救主出生在那裏。
  以法他伯利恆是猶大支派的地,自大衛作王後,這地就看為王族的出生地(路4:11),為證明耶穌在肉身上是大衛的王族後裔,故祂必須出生在那裏(太1:1-17; 路2:1-14)。

二.彌賽亞的永恆性(彌5:2)
  是從永恆來的,是神。在未成為人以前已存在(約1:1-3; 8:55-58)。

三.彌賽亞的出生
  是婦女所生,希伯來文是她,指童女生子(賽7:14)。

四.這經文的信息
 1.真救主是神自己,那永恆存在者,而不是世人的任何人。
 2.神的統治才能停止人類野蠻獸性的統治。
 3.神的統治是牧養,即按所需要的供應,並有引導,而不是從人民身上榨取,叫掌權者享受。
 4.神的統治才能使百姓安然居住,有平安(彌5:4-5)。

五.當主降生時人的反應
 1.在知識上有(太2:5-6),但心裏沒有準備接受。
 2.當主出來傳道,人都拒絕祂,因猶太人所要的是政治性的救主,報仇的救主;但主來時是叫人與神和好,罪得赦免。

結論:
  今日的信息:這位永恆的掌權者已降生,完成人與神和好的工作,我們信靠祂,得赦罪的救恩,心中得平安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