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人子

經文:但7:1-14; 8:17; 詩80:17

一.人子
  舊約只有二次用“人子”,即詩篇80:17,及但以理書7:13,以西結書用“人子啊”九十次。
  在新約中用人子稱耶穌:馬太福音三十一次,馬可福音十五次,路加福音二十六次,約翰福音十三次,使徒行傳一次(7:56),啟示錄二次;共八十八次。
 1.人子在被擄時代的用法即教師。特別在以西結書中用了九十次可見到。
 2.主耶穌在世時也用這詞“人子”即老師自稱。
 3.即彌賽亞,救主。
 4.並耶穌自己的介紹,與但以理書7:13-14有關係。耶穌稱自己為人子,乃要人明白人本來是怎樣的,按神的旨意是甚麼。

二.人子與當代的信息
 1.人子駕雲—是榮耀的和得勝的。在但以理時代,政權,社會組織多表現人類墮落後的獸性,如獅子有鷹翅膀(7:4),如熊(7:5),如豹(7:6),這都是怪獸的形狀,叫人類對統治者感到可怕,慌懼,所以神將祂本來賜給人的人性,原來的榮耀向人啟示,神造人的原形像是榮耀的,得勝的,在救主耶穌裏可以得着。
 2.主在亙古長者的面前。人正確的地位是站在神永存者的面前,人的地位不是在人前,乃是在神前。永恆不變者才能使人永存不變,如站在人前則會常變。
 3.是有權柄,榮耀,國度(7:14)。這三者是同義詞,即神的永恆國度。
 4.使各國各方各族中的人事奉祂(7:14),在基督裏的合一,統一。
 5.神的權柄是永遠的,不能廢去的,祂的國必不敗壞(7:14)。人要清楚認識人是誰,必須認識主耶穌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