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道成肉身對肉身的重新啟示

經文:約1:1-18

一.道的本質(1:1-2)
 1.太初的,是超時空的。
 2.是與神同在,不同位格。
 3.就是神。是永恆的,一切的來源。
 4.是創造者,萬物的創造者(1:3)。
 5.是生命的源頭(1:4)。是人的光,即是生命,智慧,力量,非物質的。

二.道與肉身的關係
 1.道可成了肉身(1:14)。生命可成為整個活着的人,叫人活着。
 2.道在人的肉身中可使肉身充滿真理。
 3.道在人的肉身中可以叫肉身充滿恩典。
 4.道在人的肉身中可彰顯神的榮光,神的形像(1:14,18)。
 5.道在肉身之外也在肉身之內(1:15-16),在施洗約翰之前之後。
 6.道成為律法的根源,也成為律法之外的恩典(1:17)。律法為日常生活的規則,恩典為日常生活的智慧,力量。

三.基督道成肉身對肉身當有的作用的啟示
 1.接受神所造,所賜的生命,智慧,超物質的靈魂(1:4)。
 2.接受神所賜的權柄(1:12-13)。作神的兒女,即運用生命的本質去發揮生命的本能,潛在力。
 3.容納豐豐富富的真理與恩典,去實行神為生活所定的律法規則(1:14)。如施洗約翰在律法之下,靠真理與恩典活着,摩西立律法自己也靠真理與恩典活着。
 4.要一直表彰神的榮耀,以彰顯神的榮耀為目標,即將神的樣式和形像顯明出來(1:18)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