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重生

經文:約3:1-21

一.“重生”的當代背景
 1.猶太人自主前721年與606年被擄到外邦之後,常有引外邦人信猶太教的事。他們稱這改信猶太教為重生或新生。
 2.希臘的宗教中有一神祕宗教,如希耳米神祕宗教(Hermetic Mysteries),他們在半夜舉行入教儀式,也稱為重生,就是心志上改變一新。
 3.弗呂家另一神祕宗教(Phrygian Mysteries),在入教時入教者要餵以牛奶,表示他是新生嬰孩。
  以上只是宗教儀式,或心志上的立志,而不一定有領受神的生命,整個人的改變。

二.重生的字義
 1.希臘文是二字合成的,有三個意思:
  a.完全從新開始。
  b.再生第二次。
  c.從上面神那裏來的生命。
 2.其他同義詞:出死入生(約5:24),就要活了(約5:25),復活(約11:25)。耶穌借用當時猶太人與希臘文字的字義說明一件新的真理,即一個人聽見祂的話,就是生命的道,而決定接受的,就得了神的生命。神的話在他裏面改變他整個人。

三.耶穌所傳的重生之道
 1.重生才進入神的國(3:3)。神的國指神的生命,掌權,屬靈的境界,所以重生是提升人際世間的事進入屬靈人與神的關係,恢復人原造的人與神的關係。
 2.由水和聖靈生的。水是生命存在的基本要素,神的話也是人生存的基本根據和倚靠,聖靈即神的靈,生命的源頭,所以人要進入神的國,必須聽從神生命的道,倚靠生命的道而活,去領受聖靈所賜的生命,即由聖靈重生(參3:5)。
 3.聖靈生如風吹動(3:8)。物理告訴我們,風的吹動是因氣溫的改變,空氣流動的現象,某一處空氣熱就上升,附近冷空氣就流過來,耶穌用風比喻重生有二個意思:
  a.重生的事不是明白理論才能去接受的,但用信心去接受後必產生生命生活的改變,在日常的生活經驗也如此。
  b.生者是主動的,受生的是被動的,風隨意吹,即聖靈主動要重生信的人,信的人當接受祂的生命。

四.如何得重生?
  人方面當作的事:
 1.領受所聽見真實的見證,耶穌所說的是祂所知道的(3:11),故當相信。
 2.相信那真理的見證(3:12)。先信地上的事,後信天上的事,即以地上所經驗的雖不明白也去經驗,所以不明白天上的事也可以經驗。
 3.歷史上的見證,摩西舉蛇的事,叫信的人得救(3:13-15)。
 4.接受神的愛(3:16),愛的禮物即基督為救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