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教會對組織的認識

經文:創1章

一.聖經中組織的真理
 1.神的創造有秩序,各從其類,啟示組織的重要(創1:)。
 2.挪亞進方舟也啟示組織有系統的助重要(創6:13-21)。
 3.人類分族居住,各隨宗族方言立國(創10:1,5,20,31-32)。
 4.以色列出埃及的行軍組織(民1:; 4:)。
 5.耶穌的十二門徒(太10:1-3),七十門徒(路10:),一百二十個門徒(徒1:12-15),耶路撒冷教會(6:1-6),猶太,加利利,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(徒9:31),敘利亞與基利家的教會(徒15:40-41)。聖經與教會歷史都記載組織區會,聯合會的真理。

二.聯合會的主要目的
 1.可以實際地彼此幫助照顧。人才恩賜多的可供應新開荒的地區。
 2.可以共同商討解決當地不能解決的問題,如耶路撒冷會議(徒15:)和以弗所長老們在米利都與保羅的會議(徒20:)等。
 3.在經濟上可以彼此交流,財源豐厚的可供應有須需要的,如亞該亞與馬其頓的信徒供應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(羅15:25-26; 林前10:1-3),腓立比教會捐助其他教會的需要(腓4:15-19)。
 4.對人事問題,如選人才,提拔人才,或調動人才等較方便。

三.如何進行聯合工作
 1.籌備會可討論共同可行的事項。
 2.草擬工作方針及組織大綱,為憲章的內容,作為以後行政的規範。
 3.介紹給信徒認識組織的實在內容。

四.組織的體系
 1.中央集權,或稱會督的主教制。
 2.地方獨立長老制,即由信徒在一堂會中,自己建立組織。
 3.公誼會制,即信徒與教牧共同組織,聯絡一地區的教會共同執事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