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耶穌是真葡萄樹

經文:約15:1-8; 11:25-26

引言:
  耶穌講這比喻的背景。起先主耶穌明白告知門徒,祂要受難離開他們(約12:),主以後的同在不是形體的,門徒聽了以後心中難過(約14:1),雖主說明聖靈要來與他們同在,但門徒仍不明白,所以主用猶太人最熟悉的葡萄樹的比喻來說明生命心裏的合一真理。

一.比喻主詞的本意
  常在主裏面—是復活的主的生命與門徒同在的根基。
 1.耶穌是葡萄樹(約15:1),是生命的本源。
 2.聖父是栽培的人(約15:1),即主人,看顧者。
 3.門徒是枝子(約15:5),枝子是得樹的生命才能成為枝子,才能生長在樹上。

二.這比喻要說明的真理
 1.主與門徒同在合一如樹身與枝子,是不能分離的,因此是相倚相聯的,常在主裏(約15:3,5,7)。
 2.樹的存在目的與枝子存在的目的一樣,是要結果子供別人的需要(約15:8,11),是使神與人喜樂的新酒(士9:13)。
 3.枝子結果是樹身生命的表現和供應,只要枝子按樹身生命的質素和供應去作,必然有果子,所以結果子的事不單是枝子的責任,也是樹身的事。
 4.樹枝要結果子了(約15:2),結果子更多(約15:2,5,8),果子常存(約15:16)。這些的實現是要與主合作,如不合作就不能結果。

三.對枝子的警告
 1.不結果子就剪去。這不是指得救者的生命會失去,乃是沒有工作不按主的生命去結果就失去存在的價值,故父就來剪去。
 2.對結果子的也要修理,使之結果更多(約15:2)。
 3.保持在主裏就會多結果子,如不常在主裏面,就如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燒去(約15:6)。這是說非結果子不可。

四.果子是甚麼?
 1.是生命的表現,彼此相愛(約15:17)。
 2.供神,人喜樂(約15:11)。

五.甚麼是常在主裏和結果子?
  遵行主的話,主的話常在心裏(約15:7,9,12-14)。

結論:
  認識父神,聖子與聖徒的關係,並遵行祂的教訓去生活,工作,實現存在的價值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