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禱告的能力

經文:太21:18-22; 約15:7

引言:
  禱告,讀經,作禮拜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表現,其意義與重要性是每個基督徒都知道的,也是人人都會的,但怎樣禱告的有能力,讀經得明白其正意,作禮拜真正敬拜神,卻是不容易的事。

一.禱告的能力(太21:21-22)
 1.在於信心(太21:21)。這個信心即信神能聽禱告,而作人不能作的工作。有信心的禱告必得着(太21:22)。
 2.在於實行禱告(太21:22)。即現在實行,且一直實行。情詞迫切的直求(路11:8),不住禱告(帖前5:17)。要時刻實行才會體會其能力。
 3.在於主的聖名,在主的話裏面(約15:7),即按主的真理而禱告,主必替我們作(約14:13-14)。這樣才有能力。
 4.在等候神工作的時間(太21:19),就立刻。神對物質界的工作都要時間的,次早見連根都乾了(可11:20)。
 5.在於饒恕人的心(可11:25-26)。饒恕人的事如大山,是很難的,這是該禱告的,求神給能力去饒恕人。信心的禱告與饒恕聯在一起(路17:1-6)。

二.無花果樹不結果受咒詛與信心的禱告的能力本意
  這與猶太教師教導學生的方式有關。有智慧與權能的老師,常藉一些現實的事件為教導的題材。
 1.無花果樹是以色列民族的樹,椰子樹是熱帶地區的樹。
 2.主要得果子,但沒有果子,三年不結果叫主人失望(路13:6-9),也失去存在的價值。雖說不是收果子的時候(可11:13),但已有果子,通常春天開花結果,當有初熟的果子而沒有。
 3.主是否因吃不到果子而咒詛?不是。主的食物是遵行天父的旨意(約4:31-34),而不是物質。這是主信心宣告一個沒有存在價值的必然結果。
 4.人生中最沒有存在價值的是不饒恕人的事,人如果得罪我,我不肯饒恕,只是叫自己痛苦,而那得罪的人有時根本不知道我們的不饒恕,有時認罪,那樣作是很合理的,而不是得罪我們。所以當存心饒恕,這饒恕人的事是最難的,但相信神會幫助我們去作,主必幫助。
 5.不饒恕人的事如大山,自己無能力除去,求神幫助必能除去,這樣我們就能去作神要我們作的事。而不用氣力去記恨人,去想報仇的事,這樣禱告就大有能力。

結論:
  讓我們發現心中有一些不值得存在的東西,如恨人,不饒恕人的事,求主加力除去,這可叫我們經驗神的能力,並有神的能力去作當作的事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